2009-01-26

Yummy!

  中国人做别的事情可以马马虎虎、三心二意,只有对吃的艺术追求孜孜不倦、精益求精,而且花样纷呈、日新月异。大多数移民海外的同胞,因为想念祖国(主要也是在吃的方面),又难得故土的环境,于是自力更生,借助网络的信息,发展出许多家厨美味。即使象「没头脑」这样在国内的从不需要惦记做饭的,移民后逢年过节甚至周末都会挤出时间,在家里学做糕点。现在工作上责任重了,其实未必有以前上学的时候忙,反倒做的少了。好在「不高兴」不仅知道享用,还能通过摄影实践保留了一些照片。值此佳节,略为回顾。
Sesame Pork Dumpling :: 酥皮肉角 Sesame Pork Dumpling :: 酥皮肉角
  华人喜欢做点心,甚至能由此开出早茶午茶夜宵这样的正宗餐馆。除了各地过新年的小吃,中秋月饼算是最有名的。只是月饼的创新一味追求价格和包装,似乎口味上变化不大。
Chinese Ice Cake :: 豆沙冰月 Chinese Ice Cake :: 豆沙冰月
  上面这一款是“豆沙冰月”,完全是自家手工做成的,必须现做现吃。因为是糯米的,没有油,只有少许的糖,放不过三天。放在盒子里摆着好看而已,拍完照片就进肚子里了。以下这种脆皮的耐存一些,有豆沙、也有枣泥馅儿的。「不高兴」只有吃了这两种馅儿才最高兴。
Chinese Moon Cake :: 酥皮月饼
  除了月饼,至今最受欢迎的是下面这款“枣泥卷”,枣泥馅儿是「没头脑」完全用手工从一个个煮好的甜枣中取出来的。因为太费工了,「不高兴」只有幸尝过一次,之后就是永久的思念和企盼了。:(
Chinese Moon Cake :: 酥皮月饼 Date Paste Roll :: 枣泥蜜卷
  原来在北京总是去云南风味的餐馆吃“菠萝饭”,以为是把糯米放在菠萝里蒸。自己试了才知道,挖空的菠萝一上锅蒸就软了,而且外表的色泽变暗,就不好看了。由此推测,饭店里的什么“菠萝饭”就是拿菠萝做个样子,糯米是和菠萝的果肉一起先蒸好了在放回到菠萝里的。如果是“椰子饭”或许还有可能一起蒸,下次有机会试试。:)
Sweet rice stuffed in Pineapple :: 菠萝糯米饭 Sweet rice stuffed in Pineapple :: 菠萝糯米饭
  最爱吃四川的“赖汤圆”。这个是芝麻汤圆:买来糯米粉做团子,五仁儿芝麻馅儿也是自己拌的。糯米用处多多,到了美国的万圣节,就可以用来做糯米南瓜饼。放上一个葡萄干,就是南瓜顶了。
Sticky-rice Dumpling :: 五仁芝麻汤圆 Pumpkin Cake :: 南瓜豆沙饼
  再好吃的点心也不能当饭吃,还要注意健康和平衡――这里上一盘“什锦沙拉”和一个“红苹果天鹅”。这个苹果天鹅的果盘是我从学校的大厨那里学来的。
Apple Swan :: 红苹天鹅 Holiday Salad :: 四季什锦沙拉拼盘

2009-01-25

New Year Supper

  俗话说“谁家过春节不得吃顿饺子?”。再穷的人家过年也要七碟儿八碗儿的做几个菜,全家老少聚在一起欢度新年。记得「没头脑」小的时候,全中国人民生活水平都不高。「不高兴」的家可能除外,属于那种保留了传统的「小资」,提前开始注重生活质量、从小讲究食品健康,就算一个月半斤猪肉也要把肥的部分让给隔壁老奶奶的「时髦」家庭――自小到大可能都不知道什么是「回锅肉」。象「没头脑」这种普通人家难以想象的“养尊处优”似乎没有让「不高兴」横生“娇骄”二气,除了有时候对吃的确实挑剔一些,家务劳动还是肯干的。:)
  还是回到「没头脑」的“贫苦家庭”吧。每到春节,「没头脑」就带着妹妹开始打扫房间,扫地,擦门,擦窗,厨房卧室、家具、锅碗瓢勺都要锃亮。「三十」的前两天,「没头脑」要炒瓜子、花生。晚上爸爸妈妈下了班,吃过晚饭后,全家总动员,开始做点心:排叉,麻花,还有一种象蝴蝶或是蜻蜓形状的点心。一般是妈妈、我和妹妹负责做,弟弟传递,爸爸主厨放入锅油炸。记得有一年,刚上学的妹妹触景生情,还赋诗一首“面白白,油黄黄,炸成饼,真好吃!”――这么有才的妹妹,没去文坛发展怪可惜了的。
  白天爸爸妈妈上班的时候,「没头脑」还有工作要做。春节家里有时会买个整猪头。煮了肉取下来,可以卤口条,凉拌猪头肉、猪耳朵,炖骨头汤。可猪头上面毛毛不少,需要仔细摘干净。所以在八十年代初的几个春节前,在某省某地某个所谓保密科研单位山上的住宅区,一个小姑娘,坐在三楼的过道上,面对着一个比她的脑袋还要大的猪头,仔细地摘着毛毛…………那个时候的「没头脑」比现在可厉害多了,什么给鸡鸭鱼开肠破肚的事儿都没少干,不知不罪、无知无畏,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呵呵。

  儿时的记忆太深了,到现在都忘不了。似乎这些回味都是和吃有关的,象红烧鱼、红烧鸡、辣椒炒肉,无荤不成菜;「不高兴」能想的起来的有:年糖年饼、茄盒藕盒、狮子头、鱼元汤、鸡蛋线面、酒酿、肉松、五仁儿糖包、糖醋鱼、香酥鸭、等等。自然也少不了放鞭炮、嗑瓜子儿、穿新衣、拜大年、压岁钱的热闹。可如今不管是「美籍华人」还是「滑稽美人」对中国传统的「节」呀「假jià」呀什么的越来越没了什么兴趣,觉得和周末一样,不用上班而已。真是:不包饺子不守岁,谁还稀罕年夜饭?
  今年也不例外,白天照常工作。地处偏北,仍然是白雪西雅图、绿树春不知。既没有赶办年货的热闹,感觉上也少了“嫩苗吐绿、大地返青”、“暖风吹出千山绿、润雨洒来万象新”的新春气象。更不要说春联春贴等等装饰,连联欢晚会的电视也没看。不过还是有许多人做了很多好吃的放到博客或论坛里,加上连着去了几个「葩绨」也就一下子来了情绪,准备做新年大餐,吃到十五月圆。在正式介绍主菜之前,先煮上一盆毛豆。这个毛豆是在「考诗口」买的,质量不错,豆子很满、很嫩。第一次做的大家都喜欢吃,现在战斗力好像没那么强了。再把菠萝切好了,装盘。这些就算开胃菜了。
Green Soy Beans and Star Anise Pineapple
  以前家里老是烧鸡,这次来个脆皮葱油鸡――把煮熟的整鸡放入冰水(冰肌雪骨),白斩加调料-大量的葱姜丝用热油烫过(白里透红)。这回做的不是很成功,皮有点太脆了,不够嫩。妹妹专门给我做了粉蒸肉的米粉,做过一次粉蒸肉,香极了,这次试试排骨。把腌过的排骨用米粉裹匀(胜利果实),放入大碗待用,等会儿和地瓜一起入锅上屉蒸成“粉蒸排骨”(蒸蒸日上)――见后图。

  平时的「没头脑」是无辣不欢,辣椒更是厨房必不可少的。趁着新年、一切从「新」,开始批量生产「没头脑」牌豆豉辣酱――红红火火。让小锅熬着辣子,大锅开炸团子。为了「不高兴」喜欢的麻团,「没头脑」亲手制作――团团圆圆。上次煮的红豆沙还有,正合适。自己做的相对健康,吃起来放心。妈妈做的小麻花,一个个扭着身子,还不好意思呢!――和麻团做个伴儿,就是「花好月圆」了。



  用碗蒸的八宝红米年糕,做好后放凉,再倒扣在托盘上,然后翻个儿――年高早红,翻上一番。
Sticky Rice Cake Sticky Rice Cake

  用细线将猪头肉捆绑好,和猪舌头一起在卤汤里炖――这个吃了,头脑清楚,口舌香甜。


  香葱鸡和地瓜粉蒸排骨――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黄。


  清蒸鱼和烧大虾――年年有余,河清海晏。


  红包备妥,酒席摆开。


  新年新衣,新饰新装。穿了这身春装上班,引来不少夸赞。走在路上,几个平时不认识的人都走过来向“她”问好――只认新时衣,不知眼前人。中午校长请吃饭,是「没头脑」最喜欢的一个意大利餐馆(中国新年吃意大利菜?有点特别)。晚上「不高兴」也高兴起来,特此照相,留下一个春节加生日的纪念。


  传统的新年宴席要一直到正月十五闹元宵。加上老爹的寿辰,下面这个“油炸黄花鱼”就要取“金玉满堂”的口彩。小黄花鱼稍微用胡椒粉,盐和料酒腌一下,用淀粉打个底儿,到蛋白里打个滚儿,再把面包渣大袍裹上,下油锅,炸两遍就好了。避风塘大虾更是简单,大量的蒜末姜末加炒酥的大虾。
油炸黄花鱼 避风塘虾
  俺老妹传授的糖醋排骨:只用红糖和醋,简单好吃。
  菠菜丸子汤是「没头脑」要求点缀的青山绿水。诗曰:饭前来碗汤,减肥它来帮;吃了大肥肉,也不怕长胖。哈哈,看俺「没头脑」是多么地有才啊!――喂,那(nei)什么,「不高兴」,你不要用那种眼神看我好不好,一个「没头脑」,能做出这样的诗来,那可是达到了一定的境界的。:))
糖醋排骨 菠菜丸子汤
  一道一道的大菜,是新年必不可少的传统节目。不过这里少了「不高兴」最爱吃的两样――武汉的麻辣干煸藕丝,和香辣蟹或是香辣龙虾,要等到应季的时候才有的吃。先馋着吧。
干煸藕丝 川辣龙虾

2009-01-24

Kiwano and Pepino Melon

  这里特别展示一下「不高兴」尝试的两样奇特水果。其实也不知道是水果还是蔬菜。长个水果的模样,一个橙色长满尖利的角,切开来晶绿剔透,象黄瓜的瓤,吃起来味道也象黄瓜,略带些柠檬的酸;另一个外表圆润似李子,皮色如梨,切开果肉纹路也象梨,只是中心如无子的瓜瓤,入口平淡无味。真是两个样子货,摆着玩儿的,只有「不高兴」才会花钱冒险,就为“一睹风采”,比「没头脑」还「没头脑」(为此没少挨「没头脑」的白眼和批评)。加上一个没名儿的头上有个疙瘩里外象石榴颜色象黄苹果、吃起来象“面”了的苹果的东东,全家谁也不吃,剩点儿切吧切吧,和「不高兴」的五彩沙拉盘儿混一块儿当他的午餐了。
Pepino and Kiwano Kiwano - Horned Cucumber
  Kiwano - [#4302, Horned Melon, Melano, Horned Cucumber, Jelly melon, English tomato, Metulon (France), Cucumis metuliferus] - This odd African melon is grown in the Kenya, Israel, New Zealand and the U.S. as a decorative fruit and in Australia as a noxious weed. Now grown commercially in California.
  Pepino Melon [Tree Melon, Melon Pear, Solanum muricatum] - Native to Chili and Peru, the large nightshade berry is sold in markets labeled "pepino melon", it is not, of course a melon, but fruit of a small shrub related to the tomato. It does, however have much the texture and flavor of a melon, but a bit lighter in flavor and jucier. They come in several colors and shapes, with quality of flavor depending on both variety and growing conditions.
Boathill's Lunch Box

2009-01-22

Furnace Off

  昨天傍晚从健身房回家的路上,爸爸在电话里报告暖气坏了,说下午玩儿游戏越玩儿越冷,下楼一看指示温度的显示表上没字儿。回到家果然象冰库一样,好在有电暖气,还不至于出人命。温度调节器上的液晶屏幕什么显示都没有。「不高兴」判断可能只是电池没电了。在以前的房子里摆弄过这个玩意儿,当时三下两下就拆下来了。可一看,没有通常的那种五号电池。电路板上有个象圆片电池的东西,是焊接住的,没法更换,别的就不懂了。看来这写软件的离电容电阻还是远了点儿。赶快翻说明书,没找到;查型号,也没有明显的标志。最后试着用电路板上的一串数字去网上搜索出了「好泥歪藕」的调节器型号和替代产品,零售价四五十到八九十元不等。可网上订货,什么时候才能换上。而且这大冬天的,这么冷,怎么熬过今天这一夜呀!
  一到这种时候,「没头脑」就有点搂不住火(这会儿气炉早没火了)、压不住气(也不知这气儿打哪儿来),渐渐烦躁起来。看着「不高兴」还在不紧不慢地上网查找,更是着急。一边给「洗耳司」打电话,一边催着「不高兴」看车库气炉的手册和型号。「不高兴」说「洗耳司」维修部早关门了,热线的人才不懂呢。果然废了半天口舌也没对上型号,气得在屋里来回走,老爹老娘缩在沙发上靠着电暖器发呆。「不高兴」在一旁相劝:别着急嘛(能不着急吗),慢慢查(到什么时候去呀),在网上买个换上不就行了(你怎么知道换一个就管用),不行明天再想办法(那今天怎么办),……这么冷你得先加穿件外套(我不冷),头发湿着会着凉的(不用你管),要不然我到隔壁汤米家问问他换过这种东西没有(赶快去呀)。想起来以前在「渴了喝泥」的房子有一次气炉的点火装置坏了,冻了我们俩一夜。这回又多了老两口陪着。
  熬了一会儿,「不高兴」兴高采烈地回来了,问要今天晚上修好还是等明天,这不是废话么!原来汤米也没换过,但提醒说这种调节器是通用的,只要按墙里的绿红白线路接一个新的就可以了。「不高兴」说那就趁着有的商店还开门跑一趟吧。立马开车直奔山下「一傻瓜」的「红木地破」家修店。这车上比家里暖和多了,商店里更舒服的像旅馆似的。可老爹老娘还在家里冻着呢,不敢多享受了,花七十几大元买了个调节器就往回赶。到了家,这点儿电路「不高兴」还能应付,「没头脑」帮着设置温度时间,很快就把新的装上了。这个是有电池的,看着上面的数字显示,我的心也热了起来。可气炉还是没点着火!怎么回事?不是调节器的问题?这回拆了气炉的前板,按上面的说明重置了开关,连电闸的分路闭合都试了也没听见气炉的动静。上一次服务是两年多前的房主做的,平时我们也没亏待它,怎么就罢工了呢?车库里温度更低,我的心又凉了。
  没辙,只好把早已收起来的电热毯翻出来,躲进被窝看书上网。现在有电,还算是有福了。记得在「依沙阁」停过一次电,冻了一宿。搬到「纱糸轩」的二零零六年冬天,大风降温,全市输电系统瘫痪了一个星期,家里也停了三个晚上,又在朋友家躲了一夜。当时「不高兴」还写了首打油诗,说『……一夜断电数十哩,回到黑暗古世纪。无书无灯伴孤寂,缺网缺乐难游戏……』什么之类的。这种如今在社会主义的中国都难得发生的事情,让我们在资本主义(甚至是老牌帝国主义)的美国赶上好几次。真是辛辛苦苦十几年,一下儿就回到了解放前。如今这高科技时代了,还是连几棵电线杆子和家里的气炉都搞不定。一场大雪就封门,没气没电冻死人。象我们这样的,曾经是『祖国的花朵』,现在是『温室里的大萝卜』,不抗冻啊!接着熬吧,熬到明天再说了。
  今天早上,大家很积极地就起来了,冷的啊。九点钟在「百而威」的「厚朴零克」开完会,回到办公室就到处打电话,问问有没有谁家里修过气炉。「不高兴」的同事介绍的一个工程师刚好回国了,其他朋友手里的维修公司都是美国人,爸爸妈妈在家不懂英文,等我们回家也得四五点钟了,恐怕又要冻一夜。这时想起一个老朋友,以前总有些主意。电话里一请教,他说这应该不是大故障,你先检查温控表再查查连接气炉的线路等等。可「不高兴」好像就是这么试的,没看出个所以然,是不是他道行不够啊?这个朋友一想,那你这么着,不是气炉不点火吗,找电气公司查出气口,他们有经验,至少能给指条明路。当时他手上连电气公司「拍死你」的电话都有,还省的我再上网找。这法子不错,可以试试。「不高兴」在公司还挺忙,中午又要和全部门去「醉翁楼」吃饭。还是「没头脑」来打电话吧。
  电气公司的服务台态度特好,不象昨天的「洗耳司」热线,转分机的语音识别系统能气的人一股无名火、两目翻向天——那叫一个『晕』。服务人员一听情况,就说没问题,我们明天就派人上门,因为今天的人全都外出服务了。「没头脑」可怜兮兮地说,这事真的是着急,我现在还能在热乎乎的暖气办公室里给你打电话,可我那苦命的老爹老娘还在冰库里盼着呢,您看能不能帮忙救救我们?一听我为了逃离那个寒冷的家已经变得喜欢起上班来了、一大早就躲进了办公室,电话那边可能也动了恻隐之心,说『你等等,我来想想办法』。等了一分钟,算是找到一个在路上的维修人员,说争取办完了手里的活,下午顺路去你家看看。千恩万谢,转头又给爸妈打电话,交代几句。
  老爹平时有午睡习惯,雷打不动。今天也不睡了,就在家里等着。估计冷的睡不着。老娘昨夜八成儿『枕戈待旦』了一宿,让她白天睡也躺不踏实。于是接着在书房打游戏(一般是祖玛毛毛),昨天要是玩儿游戏的时候停的暖气,没准儿再玩儿两把气炉又好了呢。十一点半,电气公司的人就来了。爸爸打电话让我和维修人员说话,解释了一下来龙去脉。不愧是专业人员,上上下下看了一遍就找到问题了,告诉我说控制气炉的电源被关上了。啊!不会这么简单吧?!怎么还有一个开关,昨天我们看了半天怎么就没看到呢?真是太笨了!全家冻了一夜!谢了维修人员,老爸还按国内的习惯,给人家包里装了两瓶水。这是不懂国情,美国人喝的是可乐呀!
  赶快给「不高兴」发了短信,报告大功一件。也不理我,直到下班回家在车里才把过程详细地汇报了一遍。原来控制气炉的是个普通的电灯开关,在墙上的一个架子后面,架子上又堆了一卷卷长长的包装纸。「不高兴」回忆搬进来的时候确实看到过这个开关,当时没明白用途,以后也就忘了。昨天早上「没头脑」因为要给同事的新生儿包装一个礼物,匆忙中可能碰到了开关。「不高兴」说,好啊,是你干的。「没头脑」说我猜应该是这个原因。然后又把电气公司夸了一番,说他们服务还是挺及时的,上次车库里闻到煤气漏气,也是一打电话就到。「不高兴」没想起来,问那是怎么回事。「没头脑」说,你忘了,就是上次一个老头儿拿着一个探测器里外里扫了半天,也没找到来源;后来还是我发现火锅炉架上的煤气罐没卸下来又没卡好,气都漏光了。
  想到两次都是在自己的参与下解决了问题,「没头脑」着实洋洋得意了起来。「不高兴」问,那煤气罐又怎么会没卡好?「没头脑」非常没有头脑地说,是我收的时候没放好吧。这时,只见「不高兴」逮着宝了似的喜上眉梢,大叫,啊这又是你!就是那种长期受人欺负、被压迫、被批评、被冤枉,今天总算可以找补一下、大大占个上风的表情。「没头脑」平时是没有头脑,可关键时刻立刻就能做出还击:你平时不干活当然不会犯错误了,我干了事情还要被骂,敢抓我的小辫子,本来也不是故意的,最后还不是靠我找的人,太不公平了。想斗嘴,「不高兴」难得胜利,好不容易才找到两个能证明「没头脑」没有头脑的证据,反被抢白了一通,当场告饶,这都什么事儿啊!
  暖气炉熄火事件就此画上句号。冬季还未结束,请大家注意保暖抗寒,谨防煤气泄漏,小心驾驶,快乐生活,提高工作学习能力,继续做好大白菜的储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