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Seattle - Vashon Island

为了一棵花椒树

  为了一棵花椒树,一行四人坐轮渡。
  顺利到达玩赏岛,街边买了花一束。
  小镇街道多集市,看了东铺看西铺。
  白天见着猫头鹰,眇了一目还扮酷。
  农贸市场真热闹,墙上还有画一幅。
  假似真形真扮假,签到提款左右顾。
  贪玩渐忘有时穷,陌生路寻无觅处。
  绿茵树下求绿叶,花木丛中找花圃。
  午后野餐绿豆粥,凉面椒盐糖辣醋。
  灯塔岛畔望雪岭,雷尼尔山正迷雾。
  归来阿尔凯海滩,隔岸再看西雅图。
  送去夕阳无限好,余辉还照月影疏。

  花椒是四川人饮食和烹饪中的必需品。「没头脑」虽然洋装穿在身,但胃却依然是四川胃。美国海关不让国人带花椒入关,在这里买的花椒对「没头脑」来讲又差的不是一丁点儿半点儿,怎么办?吃不着就不吃了?那胃不干!偷着从中国带?那海关不干!将就着在中国城买点儿?那「没头脑」还不干!眼见着家里的存货不多了(别问「没头脑」这些存货是哪儿来的),「没头脑」这急啊。可巧,听人说西雅图这里有卖花椒树的,赶紧联系,决定周六去买。
  前一天,「没头脑」查地址,一看,啊不会吧!这个卖树苗的在一个叫“玩赏岛”的地方,要从西雅图坐轮渡上岛。也好,干脆上岛玩玩,「不高兴」也可以试试他的新相机。又约了另外一对朋友,我们计划周六早八点出发,去中国城的“金记”喝粥,坐轮渡,逛岛上的早市,买树苗,到灯塔边的公园野餐,船返西雅图后去阿尔凯海滩看夕阳吃晚餐,然后回家。(注:这次出行的部分照片整理于此:皮卡莎网络相册。)

  周六早上,「没头脑」因为做「老婆饼」耽误了时间。「不高兴」闻着味儿就醒了。可还没来得及奉承「没头脑」两句,就挨了一顿数落另加若干「没头脑」号称可“杀死人”的白眼:人家都等急了,赶紧上路,废话少说。
  本来计划八点,现在九点半了才出发。过九零桥的时候发现中间道上有好多人跑步。我们看热闹高兴,却不知稍后带来的麻烦。
  金记的粥喝得不错,「没头脑」仍旧点的是及第粥,正好要上学了,喝粥都要跟着图个口彩,希望自己早早毕业,脱离苦海。正所谓“这份情还没有开始,却已经盼着结束”了。:)
  出了餐馆,准备去渡口。按「没头脑」打印的地图,要走五号,可朋友的卫星导航系统说走市区更快,我们就驱车按着指示走。没想到,那些跑步的人一直从九零桥跑到市中心,我们上一条路,堵一条路,最后耗了三十多分钟,还是转上了五号。
  轮渡很空很快,也就是吃三颗糖的功夫,就到了玩赏岛。出了渡口,没开多远就看到有卖东西的,逛了第一家,没什么货色。「没头脑」看了个草帽,比划了几下又放下了。
A house view from the ferry - Nikon D50, Zoom lens 2x300mm Flowers on Vashon Island
  这时看到马路对面还有一家也在卖东西,说是要移民危地马拉,离开这儿了。跑去东看西看,发现有四条古董丝巾不错,还没侃价,人家就说送给你了。真是人品爆发啊,「没头脑」就喜欢买围巾,戴围巾,这四条都是「没头脑」以前没有的样式。欢欢喜喜跑去找「不高兴」,发现他正对着路边的野花一阵狂拍,真是家花没有野花香啊!
  继续往前走,到了玩赏岛的周末市场。「没头脑」和朋友一头就扎进了市场,东瞧西看,不买东西,就是凑个热闹。很稀罕的是看到一只猫头鹰。说稀罕是以为猫头鹰白天睡觉,晚上才出来呢。这家伙挺有风度地站在凉棚下,见有人照相就很是牛13地斜眼看我们。听主人讲,它的右眼受伤,所以不适合野外生活,就被在动物保护协会的人收留了。虽然您可能曾经驰骋天空,牛皮哄哄,但现在还如此清高,没劲了吧,给照张相都爱答不理的,真不给面子。

  另一个摊位的这个东西可是稀奇,就是一块板子,可放了酒瓶之后就可以这么斜立着,全是因为板子的一头和插瓶子圆口处的角度设计。这么一块板就要十几美金,还是最一般的样式,有花纹图案的要几十。太贵了,否则可以买两个送给爱喝酒的「大菠萝」兄弟:(。
  逛完了集市还没看到「不高兴」过来,原来人家一直就对着一面墙喀嚓呢。这是一幅壁画,再现了玩赏岛的历史,是玩赏岛上的一个农户比尔画的。他正好也在市场上卖菜,看到「不高兴」拍照,说能不能把照片发给他。「不高兴」第二天就拼了全景图发给他了。后来这位农民画家还邀请我们再游玩赏岛,可以去他家的农场摘菜什么的。

  看壁画的色彩这么新鲜,「没头脑」走上前去又是签字,又是翻书,再看看表演,最后还取了点钱,怎么样,像真的吧?路边一个行人还开玩笑:Oh, that is real ... scared me!
  我们这边厢照得欢,那边朋友催:还不快点去买你的花椒树,别忘了那才是你今天来的最主要的目的。也是,怎么能把这事忘了呢。按网上的地址,我们向去灯塔的路继续前进。其实并没有门牌号,只是一个大致的方位。「没头脑」没头没脑地在一条路上绕了好几趟,又下车问了至少三个人,才找到地方。
Colvos Creek Nursery Walking on Robinson Rd, Vashon Island The pepper tree
  这就是花椒树,虽然它现在还很小,但也许可以长成参天大树的。
Dogs' Chasing Welcome ...
  既然买到了树,就放心了。接着来到了水边的公园,吃了「没头脑」牌凉面和绿豆粥,「不高兴」又开始拍上了。这个公园正对着雷尼尔山,景色别提了,天气也好,就是两条狗跑来跑去的煞风景。还叼着根破树棍,赖了吧唧地在人脚边蹭来蹭去。这不,把俺朋友都挤得上栅栏了。

  美景在前,连「不高兴」都照了一张。
Sunset Seattle, a view from Aki Beach

  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了,大家还没玩够,又跑到「阿尔凯海滩」转了一圈。在一家“蟹和鱼”的小餐馆买的海味套餐,边吃边等太阳下山。海滩正对着西雅图市区,「不高兴」第一次拍全景图就在这里。这次就盼着能拍一张落日余辉。

  可惜,等了半天的落日最后还是被云遮住了。好在晚霞也很美。
Klahanie night Moon at Windham
  送朋友回家,趁着夜色,「不高兴」又掐了两张。按照小时候写作文的格式:快乐的一天就这样完美地结束了。

2009-06-24

Meydenbauer Event

  周三,六月二十四日是学校的毕业典礼日。前两天取回来学校帮着订的大袍,自己看着都好笑。三年前「没头脑」和「不高兴」都没赶上参加自己的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在因为工作的缘故要每年走这个过场,分享学生们的快乐,说起来也是一件挺美好的事儿。:)
  仪式前,学生们有一个公用的换衣间,教职员工一间。大家都很兴奋,互相帮着穿礼服。「没头脑」一直都觉得自己脑袋比较大,没想到这次订的帽子最小的也戴不住,看来以后下雨还是需要打伞了:) 。没办法就只好沿着帽子别了一圈的卡子。照片上正和一个同事就着一个镜子的两面比画呢:让我看看我的帽子戴的怎么样……


  上次来这里,「没头脑」是作为本校的毕业生来参加毕业典礼,穿的是蓝袍子。这回衣服变黑了,人也老了八岁。时间过得真快。八年了,抗战都打完了,没头脑还在一个地方战斗,真不容易啊!

  对比一下上一次来这里时的相片:


  与一个系主任合影,还有另一张是和学校的董事。
 

  今年我们学校好像有五百多人毕业,但来参加典礼的只有一百八十六人。学生服务部门的同事们一直忙着安排排队,入场和座位,人人都是又忙碌又紧张。
  快入场了,大家都出来在四楼过道上排好队,校长带着副校长们走在前面,接下来是系主任,然后是老师。学生们列队在楼道两边让我们过去。听着他们兴奋的叫喊声,「没头脑」也跟着激动起来。特别是看到自己手下专业的学生,更是忍不住给他们一个“高五”(high five)。等教职工的队伍走过,学生们就跟着往楼下走。到了一楼,等大家都准备好,穿着苏格兰裙子的号鼓手在前面又吹又敲地带队进入典礼会议室。
  一进去,哇!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学生家属。一瞬间,耳边都是叫声和相机的喀嚓声,眼前一片闪光灯。这样一直走到安排好的座位上。等所有的人都就座了,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多少年来,在典礼上高歌一曲美国国歌的都是「没头脑」以前的一位老师,这次也不例外。全体起立,右手放在心口,大家跟着唱。「没头脑」对曲子很熟悉但从来记不住歌词,只好跟着哼哼。
  接下来就是校长讲话,州议员讲话,老师代表讲话,和学生代表讲话。讲话结束就是依次朗读学生们的名字,上台领毕业证书。在美国,哪儿来的都有,能把名字念对也不简单。事后,「不高兴」很奇怪地问「没头脑」,怎么能确定每个学生领的证书是对的,那么多证书放在一起,看起来都一样。其实,这些都是空白的证书,就是毕业典礼时用一下。
  坐在第一排,正好利用这个位置研究每个学生穿什么鞋。大多数的女学生都穿得很漂亮,鞋子也是千姿百态。最后「没头脑」做出结论:女的还是要穿高跟鞋,不仅能拔高身材,还能显得小腿好看。「没头脑」虽然不用再让自己长高,但为了小腿显得瘦点,一直坚持穿高跟鞋。有的时候也会觉得累,但为了美,有什么豁不出去的?当然,「不高兴」对此从来不予置评,以免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近两百个学生的名字念完,典礼也就到了尾声。又是校长带队一路走到会议室门口。这回是教职员工站两边,学生们鱼贯而出。又是一阵噼里啪啦的照相声,学生们又跳又叫的走出会议室。学校还在大厅里安排了一些喝的和小点心。大家都挤着往前走,「不高兴」站在远处好容易给掐了几张。
  回到四楼把礼服脱掉,然后去教师工会安排的期末派对。胡乱点了些东西,回到毕业典礼的地方取车,顺便又照一张。至此,今天的活动算是真正结束了。
  后记:这次参加毕业典礼的,居然最老的是七十五岁,接下来还有几个七十二、七十三的。「没头脑」更加坚定了自己要继续读书和工作到七十岁的决心。「不高兴」很是支持,当然了,也不是他读书,他不用那么辛苦。所以,「没头脑」也不能让他的日子太好过,到时候肯定要他帮忙看看文章什么的,做一个合格的陪读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