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Bakery house

  莫非我前世是大厨
  为什么做饭如此牵肠挂腹
  炖完了猪舌炒猪肚(堵)
  烧好了大虾烤红薯
  面包、月饼、还有豆沙酥
  想做什么都不会打憷
  只为让「不高兴」享受个口福
  管他涨不涨将军的肚
  ……

  最近「没头脑」可以很骄傲地自称为一个面点师了。每次出产的面包都颇受欢迎。左边盘子里深色开花的是椰丝葡萄干的,带芝麻的是红豆沙松子仁馅儿,还有一种就是红豆沙果仁的。右边盘子里是椒盐麻酱火烧,糖火烧,果酱面包,肉松面包,和辫子面包。看右边的盘子里还有一个小猪脸呢,能找到吗?
  所有的面包都是用面包机发的面───牛奶半杯,奶油半杯,橄榄油三勺,白糖三勺,鸡蛋清一个,面粉三杯,酵母两勺。面发好后,在面包机里多待一会儿(夏天太阳好,我就用玻璃盖罩着面放到院子里晒),直到它胖的快撑出来了,再拿出来揉巴揉巴,分成小块。
  馅儿是「没头脑」发挥的。早上上班前把一杯红豆用水泡上,晚上吃完饭加上水,没过红豆,小火煮,直到红豆烂了水靠干了为止。加上红糖拌匀,晾凉,分成小份放冰箱冻起来用的时候再拿出来。其实这时候的红豆最好吃。加糖的时候可以一边加一边尝,要比空口吃还甜一点才行,否则做出来的馅不那么香。
  有了红豆沙,就可以加上烤熟的松子仁,或是各种果仁、葡萄干、蔓越梅(越橘)干什么的。烤箱三百五十度,把杏仁、核桃、花生、芝麻、什么的放进去,十分钟,拿出来凉了之后和葡萄干、越橘干一起剁剁,加上豆沙就行了。如果想吃干一点的,不用加豆沙,放点橄榄油滋润一下,加上碎冰糖块儿,就可以做很好吃的五仁馅儿点心了。
  肉松面包就是把肉松加点美奶兹,拌匀了,很好包的。
  糖火烧是用花生酱加红糖做的,和其它的点心面包一样,好吃但很增肥。一般「没头脑」都不吃,专供「不高兴」享受。吃完了再强迫他蹬六十下自行车、做二十个俯卧撑……
  最简单的就是果酱馅儿的,直接把草莓酱包上就行。

2009-07-18

Lavender "Festival"

  不知为什么,总觉得薰衣草有一种神秘和小资的味道,大概是因为它的颜色吧。记得琼瑶的《穿紫衣的女人》里面的女主角就喜欢穿紫色的衣服。她苍白,脆弱,楚楚可怜,还带着点神秘,把男主角晕得是五迷三道的。
  「没头脑」喜欢这样的女主角,因为她自己从来都不是如此的形象。这些形容词离她太远,常恨自己为什么生得高大坚强,这辈子就别指望有什么让人怜惜的感觉了。但缺什么补什么,多熏陶一下总是可以离“高大全”远一点。于是这个周末「没头脑」和「不高兴」特意来到「四捆木」(Sequim /s'kwim/),看看薰衣草节。

  早上也没着急,想着赶早坐轮渡的一定多,干脆晚点可以少排队。没曾想还没到渡口,车龙已经排到二哩路外了。看到信息牌上说要等两个小时左右才能上轮渡,加上早饭的时候吃了个剧辣的辣椒,胃里一直不舒服,「没头脑」开始不高兴起来,责怪自己和「不高兴」没准备好。「不高兴」经过十多年的磨练,对「没头脑」非常了解,知道此时不要激动,不要争吵,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把车停在路边,提出三点建议:回家,在附近转转,或者继续排队。磨叽了快半个小时,又吃了几个樱桃,「没头脑」的胃好些了,心情也好了,最后决定回去排队。还好,不到两个小时就上了轮渡,十五分钟后到岸。
  先到一个小镇───冒险港(赌博口岸)。这个镇子真是非常小,镇中心就一个商店,几个旧货店和一个救火站。每次来这边,总是在这个镇子停一下,这次也不例外。不过有个新发现,就是商店的后面有一个大锚,和一个磨盘。在美国,这好歹也算是“古迹”了,照一张吧。
Port Gamble, WA

  耽搁了一会儿,继续往「四捆木」走。离城还远,先开到第一块地的时候,「没头脑」和「不高兴」失望极了。本来想的是一片紫色,像是郁金香节的郁金香那样,很有气势地在地里长着。没想到眼前的是一块不大的园子,长的薰衣草都是土灰土灰的,一点不好看,一张照片都没拍。

  其实「四捆木」是西雅图隔岸陆地的一部分,不能算是海岛(当然也可称作半岛,文末的顺口溜无非是为了押韵),和我们前不久去买花椒树的「玩赏岛」风景相仿,山丘树木少很多,平田多些。可这里打着什么「薰衣草之都」的名头,走一路没看见几处紫色。当地老乡不好好务农,却胡乱开几片空地收门票赚钱,实在是太不厚道了。
  继续前进去问讯处和城里看看能不能找一块好点的农场。在问讯处外面,太阳太大,「没头脑」拒绝下车,联网看电影。于是「不高兴」自己跑回公路边走了几百米,就为了拍下迎风不折的野草和一个微型灯塔。
  这可是我们出来玩,「不高兴」照片拍的最少的一次。
Seqium Vistor Center Seqium, WA
  就这样回去也太不甘心了,到海边去看看。在放船的小港湾,有许多冲浪帆板。但是风太大了,车外呆不住,要不然这里倒是看夕阳的好位置。沿海开到一条小路上,哇,这家人种的薰衣草特别鲜艳,赶紧停车让「不高兴」照相。幸亏了这片地,否则「没头脑」以后不会再对薰衣草有任何好感。当然,人家薰衣草也不在乎!
Marine Rd in Seqium, WA Marine Rd in Seqium, WA
  一个节日就酱紫结束了。有“诗”为证:

    神秘的薰衣草
    为了你跨海上岛
    紫色芳踪没见多少
    天还热得不得了

    好在摄影的热情比较高
    先参观了海底锚
    又见了风吹的呼啦草
    可就是没找到小资的情调

    向海开车把岛绕
    没想到有一家的颜色这么好
    如果说明年以后怎么着
    肯定不会再来把你找

  二零零九年七月十七日看薰衣草節有感
  没頭腦 識於紗糸軒

2009-07-04

Lakes in July

  所谓“仁者爱山,智者乐水”,「没头脑」因为离智者还差那么一点儿(要不怎么叫「没头脑」呢),所以还是爱水多点儿。今年七月四日何处去,心慕已久之「雪兰湖」也。
  为了避开大部队旅游的拥挤,「没头脑」和「不高兴」决定七月二号就开始出行,早点回来,还能多一天休息。这次只有两个人,所以玩儿得很随意。【注:部分照片见皮卡莎网络相册。】

第一天:七月二号,周四

  这两天有点感冒,鼻子和嗓子都很干,但为了不让「不高兴」扫兴,就尽量没表现出来。一早,起来准备了出去玩要带的穿的吃的(芝麻酱凉面、椒盐鸡蛋饼、昨晚烤的面包、和一个西瓜),给草地定好浇水时间,七点钟就出发了。
  九十号公路我们跑得多了,一路上的风景真是不错。话说这九零公路的七十号出口往东有“三客湖”:客气辣丝、客奇思(卡其斯)、和客乐一拉幕。第一个“客气辣丝湖”以前在西岸玩儿过,平时开九十号公路也就一掠而过。早上的光线正合适,「不高兴」顾不上高速路边停车危险,看好角度就连拍了数张全景图。
  注:三大湖的英文名分别为Keechelus /catch-less/, Kachess /kuh-ches/, Cle Elum /clay-ell-um/。
Keechelus Lake

  我们的第一站是离家一个小时之外的“一丝盾湖”州立公园。来的早,水边还没有人。「不高兴」架起相机闪光灯就先拍了这张有倒影效果的。他拍着高兴,湖边睡了一夜的蚊子也高兴坏了。喷了驱蚊水都挡不住,还美美地隔着衣服在后背咬了一口。合着前一两周特意吃的维生素B也没能让「唐僧肉」变苦一点。
Lake Easton Lake Easton
  这次出门,「没头脑」以舒适为主,没特意带漂亮衣服。不想红色和蔚蓝的湖水搭配的还正合好!如镜的水面,多了一个人,希望没破坏这里的宁静。
Lake Easton State Park Lake Easton
  刚才我们下车的地方是放船的码头,再往深处走就到了湖边野餐的地方。附近还有沙滩,已经有孩子在水里玩儿了。「没头脑」只顾着准备凉面,「不高兴」忙着试验新学的一种动态渲染方法。以前「不高兴」在这里拍过落日,那次用的是胶片。这回是林中晨光……

  吃了东西,照了照片,不高兴想去地图上的“卡其斯湖”转转。沿着“湖坝路”,尘土飞扬的,好容易找到了一个给船下水用的入口才进得湖边。这个湖比刚才的“一丝盾湖”大多了,听坐在湖边的大婶儿说湖水是雪山上融化的,所以挺凉的。一对小年青在这里露营,支了两个帐篷,锅碗瓢勺什么的摊了一地。「没头脑」和「不高兴」对露营是一丁点儿兴趣都没有的。一个怕成为蚊子的盘中餐,另外一个怕上外面的厕所。
Kachess Lake Kachess Lake
  在水边玩了一会儿,不高兴想找另外的入口再看看这个湖,于是开车继续往前走。走啊走啊,开了三十多分钟都不见人,终于看到对面开来一辆旅行车,里面一对老夫妻。不高兴赶紧摇下窗户,问他们知不知道哪儿还有下湖的口,结果人家也是来玩的,也是在找入口。说他们也开了半天了,什么都没看到,那就算了吧,不走了。还是到酒店休息吧。后来看地图,没有环湖的公路,幸好提早返程了。
  到了“红狮”酒店已经是快五点了。修整一下,准备明天去雪兰湖。


第二天:七月三号,周五

  早上起来,七点钟趁着天还没热得不行赶紧出门,由二号公路转入九十七A号(不是九十七号)公路往雪兰湖走。一直想来看看这个据说是美国第二深的湖。夏天有太多人来度假,想订这里的酒店,早在四、五月份就根本没房了,后来才在离湖开车要四十多分钟的“稳拿起”订了酒店。这里是苹果之乡,前台送客人的苹果,特别汁多味美,又脆又甜,比商店里买的好吃多了。
  我们没走雪兰镇的方向,而是从岔路九七一号公路先到了雪兰湖的西侧。九七一号是一条穿过两山的乡间公路,早晨的阳光被山脉掩住了一半,路边时见牧场上的牛马。一路没什么特别的景致,只是从山上下坡时可以看到雪兰湖跳入视线的一霎那。但路边的树木遮挡了湖的全景。
  第一眼看上去,没给我们惊艳的感觉,大概是因为看过的水太多了:夏威夷的,卡波斯的,坎昆的,加勒比的,班芙的。都说“坎昆归来不看海,班芙游尽不观湖”,这个湖大是够大,颜色可没有那么漂亮。加之早上的光线和雾气,山色朦胧,湖光平淡。但既然来了,先留影一张。
Lake Chelan 25-mile Creek State Park, by Lake Chelan
  九七一号公路抵达湖边后向右去雪兰湖州立公园和雪兰镇,向左是“二十五哩溪路”去另一个露营的州立公园。我们向左开到公园,一路上有不少人在晨跑。没什么特别的风光,路边的小旅店或房屋显得很旧,我们到了公园就折返了。
25-mile Creek State Park, by Lake Chelan 25-mile Creek State Park, by Lake Chelan
  雪兰的松鼠都是小巧型的,个子不大,特别灵活。这个小家伙在树洞里比划了半天,被不高兴拍下来了。

Lake Chelan State Park Lake Chelan State Park
  驱车来到雪兰湖州立公园,早上人还不多,有些孩子在水里玩,大人晒太阳,小鸟在草地上觅食。


  快中午时分,人渐渐多起来。「没头脑」感冒不舒服,不想下水,就远远地站着看一会儿帅哥美女。


  在公园待了三、四个小时。「不高兴」想要去湖的其他地方看看。就在公园的另一头,还真让我们找到了个好地方。中午太阳高了,湖水也被照得好看了许多,蓝绿相间,层次分明,连天边都挂起了一朵云彩。「没头脑」刚坐下,发现一个单人开的黄色滑翔机正从头上飞过,赶紧指给「不高兴」看,想让他拍下了。结果人家对着取景器,以为「没头脑」在搔首弄姿、摆POSE,就根本没往天上看。等飞机飞过了,不高兴才反应过来,真是的!

  小小栈桥,一只鸭子。

  从雪兰公园出来就向镇子方向开去。原来还计划观看傍晚的一个舞蹈表演,可时间还早,我们没打算下水又不划船,镇上的停车位全满了,找不到阴凉的地方,想想也玩儿够了,还是回去吧。雪兰的下午真是热啊,车里的空调起劲儿地开着,外头太阳那叫一个大。
  顺九十七A往回走,半个多小时到了二号公路交叉口。这时候看着路边的建筑不太熟悉,向前开了一段发现我们到了“东稳拿起”。这才意识到我们住的“稳拿起”分东西两个镇,中间隔着一条河。两岸的公路都叫二号,东岸的公路又叫二十八号,主街也叫落日公路;西岸的公路又叫二八五号,主路是“稳拿起大街”,才是我们住的地方。跨河的两座桥也在二号公路上,两岸向北又都通九十七号公路……不仔细看地图真能转向!
  认清了路调头回转。这时看到路边有卖樱桃的牌子。原来还想在这里买樱桃呢,可当地卖的一点不便宜。比如路边拐进去这家,不是什么大农场,就几棵树,暗红的樱桃比别家的脆一些但不甜,黄红的又不多。一整箱四十磅卖四十多块,不算贵了。可我们就两个人哪里吃得了这么多。想买半箱吧,这美国佬又死心眼儿,没得商量,只好作罢。


第三天:七月四号,周六

  今天是美国独立日,我们开车由“稳拿起”走二号路向北,从德国城回家。二号路的风景不错,比走九零还更好看一些。特别是一段沿河的公路和穿越“史蒂文”山路,时下已然绿意盎然,入秋更是枫林万点。

  本来想着能见到来德国城玩的一家朋友,但为了逃避炎热的高温,还是一大早就出发了。到德国城才七八点钟,就直接穿城而过,没有停留。一出城,就看到路边的牌子上写着政府刚花了一百七十万修路。还真别说,这路是光溜平坦了很多,可钱花也花的够多的。心里算着是不是每哩路就合十几万美元,让我们车碾轮踏的。
  仍是本着想停就停的原则,一路上没少下来让「不高兴」照风景。到了“金块”镇,路边出现了九毛九一盒的樱桃标志。不会吧,这么便宜?!下车一看,什么呀,这盒儿也太小了吧,还不够三分之一磅呢,这不忽悠人玩吗,不买!
  到了“梦露”镇,又出现了樱桃九毛九一磅的牌子。这回不是路边小摊贩,而是一家固定的商店。进得门来,一尝樱桃,一点不好吃,算了,便宜也不要。另一边看到“巨无霸”地瓜,「没头脑」还真没见过这么大的,赶紧合影一张。

  此次旅行虽然短暂,但玩得很高兴。不知道下一次出门是不是就得等到明年的斐济之行了,想到这里,「没头脑」和「不高兴」又开始有点不高兴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