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

Mooncake

  忙里偷闲(咸),没少吃盐;
  中秋佳月(饼),不腻不甜。
  今儿吃了把肚儿填,
  明夜看得月儿圆……

  俗话说:“谁家过年不得吃顿饺子”;「不高兴」说:“谁过中秋不得吃盒月饼”。
  今年的中秋,据说海关限制邮寄月饼,这里中国店的月饼价格就看涨了。其实就是价不高,没头脑也不会买的,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因为十月初要去俄勒冈上课,出发前的重任就是做些月饼留给「不高兴」吃。
  今年「没头脑」决定自熬糖浆,不用蜂蜜。以前用蜂蜜和面,做出來的月饼有股蜂蜜味儿,不够正宗。
  熬糖浆的时候发现白糖见底儿了,没辙,加上红糖也一样。没想到弄拙成巧,出品的糖浆颜色是如此漂亮。没头脑真是佩服自己啊,呵呵!
  枣泥是「不高兴」最喜欢的点心馅儿了。外面买的不放心,也是自己做。一袋红枣,洗干净后用水煮上三十分钟到一个小时,拿出來放凉后一个个地剥皮儿去核儿(可恨买的不是无核枣)。把去了皮儿和核儿的枣泥放到一个小锅里(最好是不粘锅),炒一会儿去水气,加入白糖或红糖和油。差不多了放点澄粉就好了。大概一斤红枣的样子,也就做了这么一小碗枣泥。

  五仁馅儿是「没头脑」的最爱。把杏仁,核桃,花生,芝麻,放到烤箱里三百五十度烤十分钟,拿出來切碎。加入蔓越莓干和葡萄干。记得国内的五仁都是带碎冰糖的,所以还专门砸了点冰糖加到馅儿里。为了让馅儿不那么干,加点橄榄油和一点用微波炉转过的糯米粉,这个五仁馅儿就算是齐活了。
  还有一个馅儿就是豆沙,这个以前说过,这次不再赘述。
  等和面的时候发现做月饼需要低筋面粉,而家里只有高筋的。得,懒得专门跑出去买了,就这么着吧。
  估计是鸡蛋涂多了,考出来的月饼图案不是很明显,而且月饼皮还是硬了点,但不高兴坚持说北京原来的月饼就是这样的,也就聊以慰籍了。

  附:上课回来的第二天,没头脑又做了一次月饼,觉得这次烤出来的样子比较漂亮。小鱼形状的是枣泥的,带花的是五仁儿豆沙馅儿的。

Egg shell

  今天晚上做菜的时候,打开一个鸡蛋,竟然是个空壳。赶紧让「不高兴」拍了下来:

  其中一端看起来象是蛋黄蛋白都没长全,徒有其壳儿。稀奇事,记之。

2009-09-11

CCLP18 - Orientation Day

  没头脑本是个不折不扣的贪玩之人。到美国后,不知哪儿根筋转了性,开始向知识女性发展。早几年已经把小硕拿到手了,这两年又琢磨着是不是再学点儿什么。估计是被西雅图的雨浇的,脑袋瓜儿里进了点儿水:今年决定重回学堂,向“皮爱去地”进攻。现在只是脑子进水,今后就是永久性的损坏了:盖因“PHD = Permanent Head/Health Damage。”是也!
  因着工作的关系,学的是社区学院领导艺术(CCLP: Community College Leadership Program)。
  这个专业在附近比较有名的就是俄勒冈州立大学。平时写作业,第一、二年的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四到星期六在“银瀑州立公园”上课;夏天只去一次,住两周。每年往返十次,单程开车四到五个小时左右,来回五百英哩。没头脑是本学年离得最远的学生。
  以前在「饿了冈」开会时了解到这个专业的,去年就曾经把申请作文寄去了,可遇上官僚手续,拖拖拉拉误了开学。当时工作也忙,想着就算了。到今年春天有点空闲了,又开始较着劲儿摧残自己,主动向组织靠拢,终于把自己交待进去了。开学定在九月份,十号去公园报道,十一号去校园参观。
  报道那天,不高兴很不放心,跟着一起去了。这个公园非常大,是俄勒冈州立大学各种活动的根据地。到了才发现是学校“用心良苦”:这里离最近的城市或高速公路都要开三十多分钟,一路上是一望无际的农田和果园,手机没信号,也没有互联网络。一进这儿,就彻底把世界上其它的事儿都忘了,只有专心读书。
Silver Falls State Park, Oregon Silver Falls State Park, Oregon
  公园很大很野,据说熊、豹子之类的很多,平时不要一个人出门。住的是小木屋,比较小也比较旧,但还算是干净。没头脑不是很满意房间,但也没辙,这里就这条件。
  会议中心这里有一大片草地。蓝天白云下,看着还挺赏心悦目。
  这就是我住的木屋,房间是左边楼梯上的那家。小破电视根本什么台都收不到,当然也没人去看。
  餐厅也是“农家乐”式的,提供美式传统食物,吃两天得长三斤肉。
Blueberry Lodge at Silver Falls Dinning room at Silver Falls

  会议中心外放着几辆自行车,不高兴趁着没头脑上课,自己骑车跑到最近的一个瀑布,耍了一会儿。这里号称有九个瀑布呢,春夏秋冬各有风光,有机会一定会都看看的。
Upper Fall in Silver Falls State Park Huge pumpkin in Woodburn Company Stores mall
  回来的路上经过“燃木”名店购物中心,看到花坛下不知哪儿来的一个大南瓜,还没红。

  附:没头脑所在的班是这个专业的第十八期,故名CCLP 18。

  不少年纪再入学,每月辛苦向南跋。
  狂飙飞车五百哩,最怕路边藏警察。
  四个小时到学校,累得都快变傻瓜。
  还要咬牙去上课,回来已经趴下啦。
  好在室外有公园,绿意盎然风景佳。
  没有网络没电话,集体宿舍空间狭。
  整天三餐美国饭,又想辣椒又想家。
  十三同学各一方,成就学年第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