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麻辣花生

『没头脑』麻辣花生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个白胖子。

  零九年回国,吃了一种名叫『黄飞红』的麻辣花生米,又麻又辣,特别过瘾。回到西雅图,还是念念不忘。一直忙工作,忙学习,现在过节了,跃跃欲试,要亲手烹制『没头脑』麻辣花生。
  先把带皮花生在水里泡上半天,然后一颗颗地去掉红衣。(妈妈站着剥了两个多小时,脖子都累疼了。)
  准备配料:干辣椒,花椒,小茴香,大料(八角)剁碎。取些盐、糖放在一边。
  锅里放油,不用太多,把配料(不包括盐和糖)在油里小火微炸一下,出了香味,捞出配料,留待最后一道程序。
  把去了皮的花生放在油锅里小火翻炒,二十分钟后将锅取下火。待花生凉后,再回锅翻炒,重复两次,直到花生变黄,炸透。
  将先前炸过的配料放回锅内和花生一起翻炒。最后,加入盐和糖拌匀,关火,起锅。
  注意:用火一定不能大,花生要回锅二至三次才保证凉了之后不会回潮变软。

  剥去你的红袍
  将那白胖的身体抱一抱
  辣椒、花椒和大料
  衬托出甜美味道

  亲吻的那一瞬间
  一生一世都忘不了
  就算是嘴角烫起大泡
  吃得再多也嫌少

2009-12-25

Chritmas Day - Morning Hike

Morning geese by Lake Sammamish
Hiking on a Christmas day
By the lake from home, not far away
Long miles curves the shoreline
Paved trail under the sunshine
View of waterfront house big and wide
Noise of car wind from other side
Early geese playing by the water
Camera lens shooting like a hunter
Nothing more beautiful like this
As most of natural life easy to miss
Since it is a peaceful holiday
on a bright and free Friday
With the fresh morning in the air
The path knows where to where


2009-12-12

CCLP18 in December

Fairy Green in Silver Falls State Park, Oregon    日影穿林過,松苔挂枝梢。
    斑斓光怪兽,奇異綠精妖。
    霜落冬青葉,雪融春意條。
    如風如歌舞,似雨似花飄。
    空谷少琴唱,深山無采樵。
    天藍偎高樹,思靜遠塵潮。
    淡淡千年古,森森萬里霄。
    雲間无記憶,世外忘浮遥。──舟山《五律·林间行

冬绿情怀
  银瀑公园就象一个自然大森林。从公园的入口沿着右手走,穿过密林间一个野营区,再一直深入,尽头是一处宽阔的绿地,比一个足球场面积还大些。四面高树环绕,冬日在树梢上倦倦地爬过。绿地东面的小屋是个小礼品店和办公室,门前七八个停车位,右边树林小路后是三套带卫浴的住房,左边还有一户独立的人家。在南面丛林掩盖下的屋舍间升起缕缕炊烟,隐隐还能听见一些人声。
  向阳的北面一排宿舍,四个一层的木屋各有四五间客房,和一个宽大的起居室。屋外平台上,松木桌椅被晒得暖洋洋的。可这时空无一人,唯有宁静占居着四围的冬绿。可能是季节寒冷,整个公园也沉寂了。晚上即使点起灯,外面仍是漆黑一片,除了停车场边小路入口的一两点灯柱,只有在星月下才能看到操场的轮廓。这就是博士班每月三天上课和居住的地方。
  公园另一端有一个瀑布群,但一直没时间去。「不高兴」九月份来时骑着车看了一两个,平时只在附近走走。宿舍背靠着山坡和漫山的绿木。山坡上一条小路不知通往何处。冬季午日的光线穿过树林,把光影投射在结着冰的土路上。两边的灌木和落叶早已枯黄或干红,一排排参天大树披挂着的碧绿松苔,如精灵守护着最后的一个世外仙境。这里不仅培养博士,也能修炼象「不高兴」这样的诗人啊。

还债之苦
  网话说,在外面混,迟早总是要还的。
  上个月在中国“混”了四周,误了十一月份的课。回到西雅图晕三倒四地调整了一个星期,然后就是要在三周内疯狂地完成两门课两个月下来的所有功课,还得加写一篇读书笔记,算是补上个月缺的课。这是生生地把「没头脑」彻底摧残成了「大头脑」。
  面对成堆的书和写不完的作文,这沒日沒夜的几周里,哭过,笑过,疯过,颠过,发过脾气,还耍过赖……总之是连「不高兴」一起折磨,恨不得立马儿让「没头脑」退学,恢复家庭和谐,也省得还要忍受以后几年的痛苦,特别是避免发生『范进中举』那样的悲剧。哈哈!
  和其他同学一联系,才知道就算是一个月的功课,许多人也是赶在最后一周才开始的。读书或看教授的题目时,总觉得语言上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含义。后来发现这些本地长大的同学,也是一知半解。总之,「没头脑」在荼毒了无数脑细胞、增加了若干皱纹之后,硬是把七八篇作业都在上课的前一天完成了。

写生作品
  出于「没头脑」在严重压力之后的行车安全考虑,「不高兴」力争到驾驶员一职,再次开赴「饿了冈」。我们一路南行走五号公路塔克玛方向,过波特兰后再向东二一四号公路进入银瀑公园。中间休息两次加午餐,全程近五个小时。从华州俄州也可以在『三文溪』转二零五号公路,避开波特兰市区的塞车。
  周四早上出发。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八点前后交通就很拥挤了。好在我们是逆着上班的车流。过府穿州,一进入乡村,速度提高到八十哩,景物就宽阔起来。这时太阳还没有升高,路边的田野覆盖着白霜,和略远处的山雾相连,好像要让整个车队裹足不前。若不是在飞驰的高速公路上,「不高兴」早就跳下车抢拍他的作品了。
  等到银瀑的农田出现在车窗外,「不高兴」就越发心痒。可还要赶路上课呢,所以只能一直惦记着,说什么难得这么好的光线,生怕回程的时候没有了太阳。后来回家的路上,面对绿色无边的田野,「不高兴」不畏风寒,终于拍下一幅幅的风光。见银瀑相册

今夜赛事
  进了「饿了冈」,看到很多车子都情绪高昂地插着旗子和彩带,赶紧假充内行,解释说今晚有橄榄球比赛,其中的一个队是俄勒冈州立大学,也就是「没头脑」就读的学校。本校球队的吉祥物是海狸,队服是黑色加金黄。另一队是俄勒冈大学,队服黄加绿,吉祥物是鸭子。可今天「没头脑」穿了件绿色外套,和对手的颜色接近,真是搅局。到了公园,看到有些同学穿着带有学校标志的衣服,更是后悔万分。怎么能在这么关键的时候掉链子呢!
  这里没有电视,本来有几个男生想和老师商量早上课早下课,然后开车三十分钟出去找一家酒馆看比赛。可教授没同意。晚餐的时候,餐厅的大厨就开着收音机,隔一会儿跑出来向大家汇报一下比分。他们还指着盘子里的火鸡,戏称今晚的菜单是“烤鸭”。那副认真劲儿,比我们还上心。那个大厨下班了在路上见着「不高兴」,还赶紧报告比赛情况呢。可我们校队最终以33比37负于对方,大家都有点沮丧。

提前下课
  本来下午课程安排是到六点,晚餐一个小时,七点再上课到九点。周五的时候,教授说收到秘书的邮件,今天晚餐要六点半才开始。所以跟大家商量能不能下课时间改到五点半,问大家看怎么样?听到这儿,同学们都有些发呆。晚餐时间延后了,为什么反倒要早下课呢?难道晚上的课时要拖长?其中一个女生的表情可能过于讶异,以至于教授点名问她有什么问题。她张口结舌地说,啊……,那个,难道我们不应该六点才下课吗?恨得我们大叫“住嘴”!
  结果还是五点半下课。大家好像占了多大便宜似的,高兴得乐开了花。这都是什么学生啊,教授估计先是晕了,再就被气得没脾气了。不过有的课确实会遇到很枯燥的内容,许多人都昏昏欲睡。平时这里除了读书就没什么娱乐了,晚上端着一杯酒也能聊到半夜。十月份无线网络刚开始调试的时候,教授批评一个男生不要在教室联网以免破坏测试,那个同学还觉得被当成小学生一样的冤枉。
  每到周六上午,大家更是归心似箭。早餐的时候,有人就开始煞有介事地警告那些平时喜欢在课堂上提问题的同学,不许在下课前十五分钟发言。有些人周六不在这里吃午饭,连教授都急着回家呢。过了十一点半左右,教室里就变得安静起来。教授总结了几句,照例会问一问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只见一个男生慢慢地举起了手,说有个地方还不太明白。这时无数愤怒的目光都聚焦到了一点,他身后的同学就快在桌子下面伸脚踢过去了。教授看他半天不吭声,问他到底什么疑问啊?这家伙坏坏地笑着说忘了想问什么了……

夜行女生
  上课的地方是公园的会议中心。这里三餐供应美国家常菜,沙拉,炖青菜,烧鸡肉或是猪肉(当然不是中餐做法),面包,甜点等等。和「没头脑」的手艺是没法比,一个月吃一次只好将就。会议中心外有两三个独立的一层木屋作为我们的教室。所谓餐厅由新旧两个大厅组成,只是简单的几排桌椅,各能容纳七八十人,平时也能当教室用。新的大厅是根据环保标准建的,比如所有的木材都取自被风刮倒的大树。
  周五下午课后,去餐厅吃饭。其他同学来的比较晚,一个女生把「没头脑」叫到一边,说他们准备晚上上完课后去买泰国菜吃,问要不要加入。可「没头脑」这时候已经吃了一盘子的菜了,加餐肯定吃不下。不过还是问,这方圆二三十哩都没有几户人家,哪里来的泰国餐馆啊?她说三十多哩外一个小镇,那里有卖泰国菜的。跑三十多哩地?吃四川火锅还差不多!你说这美国农民怎么不在这里开个『农家乐』呢?
  快九点了才上完课,外面又冷又黑,「没头脑」是不想再出去了。野外连路灯都没有,结着霜路还很滑。就是这样,有三个女生还是嘻嘻哈哈地开车去买了晚餐带回来,聊到很晚才睡。『中国胃』一般是分不出美国餐能有什么高下之别,可她们就是嫌餐厅的饭不可口,吃了泰国菜又说也不怎么好吃。第二天早上听她们说看到一只大鹿过马路,还有一辆可疑的大卡车一直跟着她们但又不开前车灯,担惊受怕了一路。

小鸟心情
  周六的上午,大家的心都有点儿散,盼着放学。今天要分成四个组来做关于职业教育在其他国家的报告,还有七个人要做政策分析报告。本来第一个报告说是每个组十五分钟,大约一个人五分钟,没想到每个人都讲了有十五分钟。「没头脑」当然做的是中国的(见展图),效果很不错,但也花了小二十分钟。这样等做分析报告的时候,每个人就只有三分钟了。好在大家都没有罗嗦,总算按时在十二点下了课。
  博士班的第一学期就这样结束了!「没头脑」和同学们一一拥抱后像小鸟一样飞出了教室,当时的心情真是觉得教室如同一个笼子!回到住的小木屋,箱子已经收好了,可「不高兴」居然不在。去餐厅一看,人家还不慌不忙地工作呢!急得扯着「不高兴」的袖子就要走,像是生怕又被叫回到教室里上课似的。「不高兴」直嘀咕:这孩子怎么上学上成这样!

  路上吃点面包,让「不高兴」拍田园风光,花了近两个小时才离开银瀑上了高速。途经『燃木』购物中心,怎能不大买特买一番!在『安泰勒』一下子买了八件羊绒衫(七件都是同学「灰太狼」的)。还给「小汤君」买了『北脸儿』的冲锋衣。「不高兴」觉得价格不错,又给「大菠萝」弟弟也来了一件。另外七七八八地买了一些小件,一路还保持着和「灰太狼」电话交流。
  终于,天也黑了,两三个小时『血拼』的兴奋可以和感恩节那次相比了(见节日购物相册)。「没头脑」已经彻底地忘了学校,高高兴兴地带着大包小包赶路回家……

  回程赶的是夜路。想起前天早上也是在这条道上奔波,「不高兴」另有一篇《路上行》就是为之而作(原帖见舟山博客或搜狐他山亭台)。以诗起,以诗结,此时再回顾一下求学的艰辛吧:

    晨星褪夜色,曉月染紅妝。
    求學人行早,奔波道路忙。
    迎来螢火炬,追去燈籠長。
    車快如奔馬,心飛向太陽。
    一山雲散雾,四野草成霜。
    忽過湾河港,時穿農牧莊。
    隆隆橋架影,潋潋水鳞光。
    萬物是非轉,猶疑在夢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