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Alki Beach

  说起来「没头脑」一家都喜欢出去玩,可除了阳光大海沙滩,好像个人的喜欢又略有不同。爸爸妈妈比较简单,逛商店是他们最大的爱好。「没头脑」是只要没去过的地方,都有兴趣。而对于「不高兴」来说,只要能照相,去哪儿都行。可这个『哪儿』就要求高了,一般的地方还看不上,常常要求有日出或是日落。这样下来,一提起出门其实还是都以「不高兴」为主了。
  这不,前两天念叨着要拍一张『日落西雅图』。这一天下班都七点多了,在路上「不高兴」发现天上的云格外好看,虽然忙了一天真是挺累的了,但艺术创作的灵感突发,决定回家吃了东西就去西雅图。「没头脑」赶紧给家里打电话,那边一听,着急忙慌地准备晚饭。一查落日的时间,八点五十五。还真是有点儿赶,但不是说了吗,生活要有激情,现在不为艺术献身,更待何时?

  回到家里,小跑进门,「没头脑」指挥『把吃的装盒,到西雅图野餐,五分钟后出发』。爸爸妈妈换衣服,「不高兴」自然是负责准备相机。一阵折腾,赶在八点前出了门。走九零高速再转五号公路从西西雅图桥港岛,直走上山可以进入西西雅图的海司区
  一路迎着太阳,生怕它下落的速度超过车速。紧赶慢赶,终于到了一个「不高兴」同事说起过的观景点。下车一看,本来挺好一个位置,可以俯瞰整个西雅图市。但下面的很多树长得太大,估计也没人修剪,挡住了水面和一些建筑。「不高兴」有点失望,「没头脑」也不管,开始吃东西。
Seattle downtown, a view from 3600 SW Admiral Way Sunset Seattle Sunset Seattle
  照了两张,「不高兴」觉得不是很满意,又决定『改道阿凯海岸』。好在离得不远,可太阳却是不给面子地落下去了。照了几张西雅图夜景,没白来。往回开的时候,发现海滩的其他几个点更好,「不高兴」就算计着还要回到这里再试一次。那「没头脑」就来滑旱冰,锻炼锻炼身体吧。


  隔了两天,看到阳光很好,「没头脑」主动请缨要陪「不高兴」去拍落日和西雅图夜景,以自觉向领导靠拢和要求进步的态度获得「不高兴」的欣赏。这一次,提前通知爸爸妈妈准备晚饭,避免像上次那样搞的很紧张。要说阿凯海岸前一两年也来过,可为了艺术,这是一周内第二次光临了。
  今天穿的很OL,想了一下,要滑旱冰还得换衣服,就偷了个懒,没换。结果被「不高兴」狠批衣服穿的不好,照相不合适之类的。哎,还是「没头脑」那句话:能把不好看的衣服照得好看才是摄影师的真水平。就算是「没头脑」是个没头脑吧,被「不高兴」这样批评心里还是有点不爽,可又有什么办法呢,您是鱼肉,他是刀俎,真得罪了他,再把您照成芙蓉姐姐,那不更冤吗。所以,就算是心里苦,表面上还得做出很「嗨皮」的样子,容易吗!
Sunset Seattle Sunset Seattle Sunset Seattle
  可「没头脑」也不是那么好欺负的人,不敢欺负「不高兴」,还不敢欺负一下其他的什么吗?找了半天,一看,那远处不是雷尼尔雪山吗?「没头脑」恨恨地说:『这个雷尼尔雪山真是挺没皮没脸的,哪儿哪儿都有它。在西雅图,你去哪儿照相,它都露一脸儿,也不嫌烦』。「不高兴」忙着摆弄三脚架,都不屑搭话,搞得「没头脑」也挺没趣儿。
  照了落日,再等夜景。这时,「不高兴」指着远处问:那是什么?只见东南港口方向一个亮亮的东西在建筑物后面露一小头儿,看着像穹顶,又像是脚手架上装了个大灯泡(可也太大了)。那亮光慢慢地像是正在缓缓升起。哇,难道是月亮?好亮好圆啊,今天是阴历十五吗?
  果然,一会儿这个月亮的大半个身子就现了出来,真算是今晚的额外奖励、不期之遇了!看着月亮冉冉升起在渐暗的天空下,鸭蛋黄似的,心里都变得柔软了。正在「没头脑」融入月色的遐想,「不高兴」已经连续按下了相机的快门,又跑回车里取了长焦镜头,想给月亮姐姐也拍个大头像……
Moonrise on Seattle Harbor Full moon rising Night scence - Sleepless Seattle
  嫩黄的月光只持续了十几分钟。在落日半小时后,夜空在相片上会呈现一种蔚蓝的色彩。可今天城里的灯光似乎亮的很晚,「不高兴」还是没能等到最佳效果。回到车里,爸爸妈妈可早觉得无聊透顶了,「没头脑」问妈妈,下周还来怎么样?妈妈说可不想再来了,咱能再换个地方吗?哈哈,那可说不好,谁知道今年会不会来个三游阿尔凯呢?

2010-07-24

Blueberry U-Pick

  来美时间长了,语言能力日渐下降,不仅英文没有大的进步,中文也慢慢地说得不三不是。提笔忘字之类的那是常有的事儿,最尴尬的是想用中文表达某件事,张口结舌一片空白。知道的,是说咱「没头脑」;知不道的还以为出国没几年就成了假洋鬼子。不管怎么样,是自己不争气,能怪谁呢?!
  抱怨半天,是想说前两天摘蓝莓的事儿。记得曾经看到国内一篇很小资的文章,说蓝莓这蓝莓那,还赋诗一首。当时「没头脑」特想知道这蓝莓是什么,真让人向往啊。后来有一天,在商店买Blueberry的时候,突然反应过来,这不就是蓝莓吗?原来我离小资也不远吗!
  夏天了,「不高兴」提出摘蓝莓。他的目的不是“摘”,而是“拍”。离家不远就有一家蓝莓农场,开车二十分钟,方便得很。平时蓝莓买要两块多一磅,这里是自摘一块两毛五一磅。好像便宜一半,但想想俺们的人工……也罢,今年可能没机会摘樱桃了,就摘摘蓝莓玩儿吧。
  这个农场好大,门口的小帅哥告诉「没头脑」往里走才能摘到成熟的果子。爸爸妈妈很认真地摘,「不高兴」则是照这照那,顺便也撸几个蓝莓放嘴里。好多果子还没有成熟,吃起来好酸。「没头脑」走一路吃一路,把牙都吃倒了:『都是紫莓,哪里有蓝莓?』
Blueberry U-Pick in Bellevue Blueberry U-Pick in Bellevue Blueberry
  一路往里走,一时发现爸爸妈妈和「不高兴」都没影儿了。于是对着蓝莓林子大叫『爸───』『爸───』,没人理。又叫「不高兴」,还是没人理。可能这樹林子隔音,要不就是他们都走的很远了。看看桶里,成果一点都不显著,继续摘吧。这时听到有人喊「没头脑」的名字:『这里好多,快来啊!』。
  原来「不高兴」走到林子深处,那里有几株树,虽然小,可果子成熟,又大又多。「没头脑」终于找到了组织。「不高兴」抱怨道:『刚才我喊你,身后居然有个俄国男人回应,搞得我都不敢叫了』。哈哈,太好笑了。密林深处一声唤,不知人在何处远?百亩田间一声喊,叫出个绿眼老毛杆儿。
  对「不高兴」来说,树高处果实稀疏,树太小又嫌少了蓝天的衬托,怎么的摆弄相机都不出彩。又让「没头脑」和爸爸妈妈捧着蓝莓照了两张,也只能算个纪实。顶着大太阳,田里走得累了,一桶蓝莓显不出多少来。最后,一个小时才摘了五磅多的蓝莓。真没成就感。


  中午去「百而威」一家韩国店里的台湾小馆「老谷台菜」吃饭。前段时间一开张,「没头脑」就惦记着来了,还预先向「不高兴」做了汇报。可等快到餐馆了,「不高兴」还一板一眼地问:『为什么叫「老虎菜」?』───好啊!抓你个「现行」,不认真听太太说话!
Henry's Taiwan in Bellevue Chinese Arts in Henry's Taiwan Henry's Taiwan
  一进饭馆,发现里面布置得还挺中国化,「不高兴」又回车里把相机拿来拍啊拍的。引得老板都走过来问我们是不是来旅游的。这位老板姓谷,所以叫「老谷台菜」,哪来的什么「老虎」?这老谷对自己的招牌很自负,说他做的菜和他小时候吃的是一样的,而现在台北街上的小吃根本没法和他比。
  老谷在中国城也有一家分店,就在中华门旁边。有人说风水被门柱子挡了。老谷却觉得只要自己手艺好,不愁没有生意。又听「没头脑」说去过台北的「景泰豐」,老谷就问觉得怎么样。「没头脑」说没觉得有多好。老谷说『就是。前不久我专门回台湾考察,现在许多小店连「肥肠面」都做不好!……』
Fried Fish on Rice Savory Hot Tenden Fried Tofu Roll
  点了一个鱼排饭,很不错。只是「不高兴」不喜欢里面配的酸菜。一个肉燥饭,还行。不过「没头脑」更喜欢冠军的。一个麻辣牛筋,台湾的麻辣较甜,不是四川的口味。甜点是红豆芋头汤,还有仙草汤(其实里面也是红豆芋头,好吃)。总的来说,手艺不错,价钱也不贵。
  饭后自然要在韩国店里逛一圈,买点吃的,打道回府。愉快的一天结束了,正所谓:

  小資生活──

  才摘蓝莓
  又吃红豆
  这样的日子
  谁不愿意享受

  可是
  忙工作头大如斗
  为学习熬到更漏
  不知何时
  才能把一切看透
  痛快来碗粉蒸肉
  不用担心瘦不瘦

2010-07-16

Small Talk

闲言碎语:有一搭、没一搭

一)
不高兴:下班后去西雅图拍日落吧……
没头脑:好啊。不过日落要晚上九点多,我们可以吃完晚饭再去。
不高兴:天这么热,我可不想吃什么。
没头脑:那也行,等我们拍完了,可以去中国城吃夜宵。
不高兴:(激动地)啊,好啊,吃什么夜宵?
没头脑:比如说汤面啊,点心之类的。
不高兴:(泄气地)汤面怎么能算夜宵呢?!还以为你请我吃什么好的呢。也就是你,爱吃什么辣椒油面条,居然还算是夜宵。
没头脑:辣椒油面条为什么不算夜宵呢?俺老兄弟之所以长这么高(一米八二),都是靠晚上写完作业后一大碗面条,长身体的时候每天一碗吃出来的。当然了,你这个资产阶级大少爷,是不屑这种劳动人民的食物的。你那时候是不是吃牛奶饼干啊?
不高兴:(抓住把柄)什么啊,我那时候根本没有夜宵!你别总是劳动人民什么的。出身劳动人民,不意味着你就是劳动人民,再说你也不是劳动人民出身。我看你平时吃的挑剔,穿的讲究,比资产阶级还资产阶级,你就是隐藏得比较深。
没头脑:(真被噎着了)你~~~!…………

二)
没头脑:今天上班怎么样啊?
不高兴:还行。对了,记着要要告诉你几个事儿来着。一个是……
没头脑:我知道,前两天在网上看的。
不高兴:那听说有个……
没头脑:是,有那么回事。
不高兴:还有一件,嗯……怎么现在想不起来了?……
没头脑:那你慢慢想。
不高兴:(过了半天,激动地)想起来了,说是林肯广场要开一家新的台湾餐馆,好像叫鼎什么……
没头脑:哦,我知道,鼎泰丰。
不高兴:(泄气地)你怎么什么都知道啊?!有什么新餐馆,怎么没跟我提过?
没头脑:这有什么好提的,我觉得你对台湾菜也没什么兴趣啊。上次去台湾在忠孝东路的鼎泰丰吃过饭,那应该是最正宗的吧,可我也没觉得有多特别。不过你出钱,我可以请你去林肯广场吃一顿。
不高兴:(不爽地)哼,什么都不跟我说!
没头脑:好吧,下次有什么好吃的,都告诉你!馋着你……
不高兴:……

三)
  在接受了红军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之后,「没头脑」唠唠叨叨地说自己也是算是家里的三大员:炊事员,驾驶员,服务员。本想以此来博得些许赞美。「不高兴」接茬:我也是三大『圆』:眼睛圆,脸蛋儿圆,肚子圆!还有啊,平时最爱吃桂元,汤元,和麻元。……%◎◇▲#※★¥#!

四)
  这天,「没头脑」在网上乱逛,见一胸大美女穿个很俗气的连衣裙,赶紧叫「不高兴」来看「波霸」。遭到「不高兴」拒绝,质问:『为什么让我看那么庸俗难看的东西?』「没头脑」说:『想让你看看不好看的,会觉得我好看点儿。』「不高兴」说:『问题是,总看难看的,会让人对女人都失去兴趣的!』──我晕!

五)
  西雅图的夏天实在是太短暂,趁着天热,「没头脑」赶紧把连衣裙找出来换上。第一天,「没头脑」被称为『花虫子』。那好,咱第二天换上一条带有民族风情的,总行了吧。没想到「不高兴」上下打量一番,『哟,草原英雄小姐妹!』
  回家路上聊起「不高兴」同事的女儿学习好,还是学生会主席,很有领导才能。「没头脑」得意地说,『在咱家,我是leader(领导),你是follower(跟班)』──「不高兴」接茬儿:『您是「立德」同志啊』。「没头脑」气得不打一处来:『你不给我起外号不行啊!』人家倒也回的快:『我是「法罗」』。碰到这样的人,您有脾气吗?


2010-07-10

July 4 Trip in Oregon

July 4 Trip in Oregon

  快捷:优途视频天碟影集/皮卡相册

生活,要有激情!
  尽管在工作中要讲究严谨细致,「没头脑」平时最爱想一出是一出,其实常常是一拍脑袋就做决定的主儿。虽说这个习惯没少带来麻烦,但生活嘛,时不时还是需要有点激情来调剂的。如果事事都按部就班,安排妥当再做,还真会让「没头脑」发疯的,呵呵。

  本来今年七月四日的独立日是打算在家里闲散着。可就在七月一日这天(周四)听朋友说起俄勒冈州中部有一个国家级的化石遗址公园,「没头脑」上网一看照片,就兴致冲冲地告诉「不高兴」:周末去俄勒冈吧!「不高兴」也想玩儿(主要是为了拍照),但觉得时间这么紧,估计酒店都满了,怕玩不好白折腾一趟。「没头脑」立下军令状,如果安排得不好,就不出去。要说「没头脑」还真是有福之人,居然当天就找到了一个不错的酒店,周五晚上还有两间空房。这样「不高兴」还有什么可说的,不用费心跟着玩一趟,谁不乐意啊!回家告诉爸爸妈妈,自然很是兴奋,赶紧开始准备旅途用的东西。

  行程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天周五,七月二日,下午三、四点左右离开『纱糸轩』,走九零号公路东行至雅基玛Yakima)再南下戈尔登代尔Goldendale)进入俄勒冈,晚上八点左右到达康登Condon)休息(两套客房共两百零八美刀)。

  第二天周六,七月三日,一早离开「康登」,走法斯尔Fossil)向南;
  先玩儿金伯利Kimberly)至戴维尔Dayville)之间的化石遗址公园
  然后东去米切尔Mitchell)的彩绘山(Painted Hill);
  下午从普赖恩维尔Prineville)、雷蒙德Redmond)、本德Bend)一线,向西经20号公路穿过威拉米特Willamette)国家森林;
  晚上停驻阔瓦莉丝Corvallis)。

  第三天周日,七月四日,从「阔瓦莉丝」继续向东至西海岸港口──
  纽坡特Newport),参观亚奎那灯塔
  然后顺一零一公路北上「堤波湾」、林肯市,自波特兰Portland)回华州『纱糸轩』。

  因为路途比较远(全程九百五十多英哩),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争取周五提前下班,要开车两百六十多哩,尽快到达「康登」休息,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去公园了。计划星期天晚上就回来,这样周一还可以休息一天。

第一天,周五,七月二日
  全球都在变暖,可西雅图的天气却跟不上形势。每年三、四月份刚有了点儿春天的亮丽,五、六月再次降温,阴雨不断,感觉冬天又回来了。所以每年七月就好像是全西雅图人民冲出家院、获得夏天晴空的解放纪念日,纷纷赶在下一个雨季到来前尽情透支阳光的馈赠。
  早上离家的时候,告诉爸爸妈妈在家准备好在路上吃用的物品,放到「途胜」里。这样等我们下午回家的时候直接换了车就可以启程。这可把爸爸妈妈激动坏了,准备了好几身衣服。等「没头脑」作行前检查的时候,差不多把准备的衣服又都给撤出去了。就两天,哪用的着带那么多套!
  今天上班还挺忙。常常是这样,越是想偷个懒,事情就越多;越是周末,工作越急。好容易「不高兴」也能走了,赶紧回家,向九零号高速出发。

  幸亏我们走的还算早,路上没堵车。开啊开啊,路面的车渐渐少起来。在初夏的季节里,一路的景物也显得明亮了起来。于是「没头脑」非要换着开,这样就不用负责拍照的工作。结果「不高兴」贪看美景,又不太会用「没头脑」的黑莓GPS,好几个地方都出错了口,把「没头脑」气得很不高兴。好在绿意盎然、风光无边,绕点儿路倒是撞入了不少好看的乡村野景。
  上次走九零公路去斯波坎(相册见此)的路上就看到了许多风车。今天从雅基玛向南越过山谷时,一大片一大片的风车更是象排兵布阵一样,遍山遍野,成林成田。这种气势在蓝天白云绿地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壮观。相比之下,路上的人和车就渺小而不相衬了。

  越过高山,经过农田,峡谷沙漠,山湖河流,都领略到了和西雅图完全不同的景致。透过车窗,「不高兴」的尼康就一直没歇着。华州和俄勒冈的东部阔野千里、广朴乡土,有的人可能就喜欢住在这种宁静的村庄里,畜牧耕菜,享受无人打扰的田园快乐。对于「没头脑」来说,虽然不需要每天逛名牌店下馆子,可是也受不了「进城」才能接触时尚的生活。总之是不喜欢乡下,尽限于郊游而已。

  开开停停,晚上八点多,终于到了康登,一个很小的镇子。别看这样一个几百人的小镇,竟然出过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呢。住进这里唯一的一家酒店,条件比想象的好很多,应该有四星的标准。康登酒店建于一九二零年,和希尔顿、假日相比,这里更像传统的家庭旅馆,古典庄重。房间里的布置很有居家气氛,床软软的,很舒服,六七个枕头靠垫,想怎么躺就怎么躺。厅堂走廊虽然不大,但也是古色古香的。

  吃了自己准备的凉面,洗澡睡觉,明儿还有一天,才是真正的剧目在等着我们。

第二天,周六,七月三日
  酒店有早餐,「没头脑」拿了个广柑和一杯咖啡,让「不高兴」吃酸奶。他还事儿多,非要看成份表里有没有玉米糖浆。最近看了一两部揭秘美国食品工业的纪录片,又开始有点魔怔,凡是吃的都要看。还说酸奶不好吃。谁不知道不好吃呀,好吃我早吃了,呵呵。
  今天就算离开此镇了,好歹留点纪念。全家在酒店大厅里摆拍了半天,红、黑、绿、蓝、白,何日我再来?外面是晴空万里,再和这个有九十年历史的酒店合个影吧。


  出门上高速还不到十分钟,「不高兴」又要求停下拍照,原来是远远地看到一头鹿。也真是的,家里后院经常有鹿出没,也没见这么激动。出了门看什么都新鲜。趁着「不高兴」拍照,「没头脑」正好休息一下,顺便把咖啡喝了。
  开到一片开阔的草地,「不高兴」觉得这里的云特别漂亮,嘁里喀嚓几张。「没头脑」也想露一小脸儿,本想靠着这个柱子来一张仰望天空的艺术照,结果都快掉进沟里了也没找出那个意境。那算了吧,凑合一幅「侠女」的造型。

  二十分钟左右,到了离公园最近的化石小镇,法斯尔(Fossil)。一条主街就是镇中心了,镇公所、消防站、警察局、和图书馆全在一个平房里。今天正好赶上国庆节的老爷车展,何不跟着溜达一圈?这些老爷车们都有年头了。「没头脑」想找一个和自己出生年份一样的车来个怀旧经典,无奈看了半天,还真是没找到,只有一辆和妈妈同年的。


  这个小牛仔在修车吗?


  爸爸眼里的全家福!


  小小博物馆和曾经的咖啡屋。

  离开法斯尔,一路山奇水秀。这一带统称「撞日」高速(好象我们这次「择日不如撞日」的出游),也有称「约翰时代」的,因附近有一条「约翰日」河,最早是因一位约翰日先生而名的。进入金伯利,路边的山石象是被风化成了碎片,危岩耸立。蜿蜒入谷,前面开始出现化石山,以青色为主,但也有红、绿、蓝、灰各种色彩。有的像被刀切过,有的像是天然的大教堂和整齐的唱诗班,有的像是古埃及的金字塔,或是希腊的殿堂。远处的一座山峰就是著名的绵羊岩,倒也看不出绵羊在哪里。
  这时,只有我们一辆车停靠在路边。面对神秘的岩壁,真的好像穿过时空隧道回归到了远古的年代,在无边寂静的山谷中,听着蓝天上鸟儿和草间蟋蟀的轻唱。一位「非而不可」博客的《蓝色回忆》中,作者这样写道:涧中残留的溪水受了蓝绿岩石的润泽,漾着相似的色调。路旁被挖掘出来的化石,半露半藏的罩在有机玻璃下。路的尽头是蓝山环绕的一尺平地。试想几千万年前,各种古生物在这里生息繁衍,逍遥自在。而今,只有化石葬于山间……

  为了照一个大毛毛,「没头脑」的裤子和鞋粘满了扎人的草,费了老劲儿才摘干净。

  天蓝云邈,似有豪情千里。我们在高山之巅,一切皆有可能。

  在绵羊岩附近开了一圈,怎么也找不到去下一个景点「彩绘山」的路。只好顺着原路回到金伯利附近的一个野营歇脚点儿,才意识到刚才再走一段就可以从26号公路向东了。嗨!又没头脑了一回。这一错,就错过了「得歪理」的古化石博物馆。据说那里能看到各种远古动物的古化石。不过,因为早先「没头脑」和「不高兴」在伦敦大街上逛博物馆得了疲劳症,自此旅游都以自然山水为主,热带海岸入梦,对考古一类的也是兴趣乏乏。在化石镇都没去挖化石,博物馆不去也罢。
  但路走偏了,只好从20号到了「迷去」。这里恨不得比法斯尔还小,真是就一条街。看到路边一个人在刷房子,赶紧跑过去问路。这家人的狗一看有人就兴奋地朝「没头脑」点头哈腰。心里害怕,脸上还不敢表现出来(以前曾被「不高兴」批评过没礼貌),只好装做镇定。主人说它就想让人拍拍,这可不是难为我吗?好在「不高兴」很有眼力见儿,及时表现『英雄救美』,赶紧下车挡住小狗,顺势给它拍照。
  找到了路,终于进入另一个国家遗址公园。哇!这就是带条纹的彩绘山!已经是下午,但太阳还是很高,暴晒下一切色彩都变的更红更黃。

  开始大家还正正经经地拍照。可「不高兴」已经忍不住高兴地跳起来了!

  的确,这里的景色太特别了!可不知为什么,「没头脑」总觉得这山脚下的鼓包好似大象的脚,让人诗心抒發:
    是谁,打翻了染料,
    让这火热岩土,静静的山包,
    有了红烧肉的味道……

  公园里有多条供游人行走的小径,路边指示牌上警告大家不要登山。当然少不了有一两行脚印很不自觉地在山脚下徘徊,从痕迹上可以看出来火山灰形成的粘土象麦片圈儿,很松软,所以需要特别的保护。公园东北端有一个蔚蓝的大湖,却是属于私人领地,只能远远观望。近湖的一处火山包专门开了一条弯曲的木板通道,可以走进红色的山包里,感觉怪怪的。山包上的土都是粘土,暗红阵里,地的边缘带着些许条染的鲜黃。
  这次「不高兴」比较专注于全景的拍摄,缺了些局部的特写。在天碟影集中,专门增加了几幅彩绘山的近景。这里另附上几个网上找到的链接:
  专业摄影师的彩片
  地球上最美的伤疤
  美国遗址公园目录,和
  约翰日国家化石遗址图集

  约翰日的国家遗址有三处主要景点,由于时间紧凑,我们只看了绵羊岩一带的蓝色盆地和此处的彩绘山。大部分照片还都是在途中从车窗里拍的。如果能停留两个晚上,或许可以看到这里的早晚暮色和曙光中的不同色彩吧……

  告别彩绘山,下一站向西去俄州的雷蒙德。正逢此镇一百周年的庆典,很热闹,但这个城市可远比不上华盛顿州雷蒙德市的规模。
  镇上熙熙攘攘,充满节日气氛。广场中心在表演莎士比亚的经典剧:威尼斯商人。舞台后面竖立着一个很特色的钟,旁边一个艺人在后台等着上场,一动不动。「没头脑」对这种表演夸张的戏剧没什么兴趣,夏天还是看冰淇淋比较爽。

  路边,雷蒙德商会的人招呼大家在时代文物密藏容器(Time Capsule)上签字。这是美国的一种风俗,好像中国绍兴的「女儿红」,女儿生下来就把酒埋上,等出嫁的时候再取出来喝。这个容器是把具有时代特征的物品,比如说iPhone,与网络有关的东西啊,和当地政治有关的东西啊,以及书啊什么的放到一个容器里,埋起来,一百年以后再打开看看以前都曾发生过什么。通常都是盖个新楼什么的一项庆祝活动。今天雷蒙德建市一百周年,举办这样的活动当然也是很有意义的。
  爸爸妈妈都写下了中国绵阳。可不知道一百年后,会不会有绵阳的人在这里见证打开这个密藏容器的仪式,想想挺有意思的。「没头脑」和「不高兴」是「丁克」一族,虽然写下了名字,可也不用惦记子孙后代来观瞻了。
  还碰到了传销巧克力的,一磅就要八、九十块美金,硬拉着「没头脑」加入传销队伍。当时很没头脑地把手机电话号码给了人家,估计试吃了「高级」巧克力有点不好意思。回家后两个礼拜频繁地接到电话,都是关于加入销售队伍的事儿。这回作茧自缚,苦不堪言──比黑巧克力还苦!
  在雷蒙德又晃了一个多小时,犹豫要不要绕道去本德看看。那里是著名的滑雪胜地,据说景色也不错。反正也就二十分钟车程,那就去看看吧。结果全家舟劳马疲,到本德加了油,吃了晚饭就都不想动了。赶紧离开去「阔瓦莉丝」,前面还要翻山,希望天没黑就能到达目的地。

  我们在山脊上开了一段,过「姐妹」镇就进入了一条笔直的森林大道。住久了西北,难得看见这么直的高速路,只有起伏,不见转弯。两侧密林高耸,不时洒入一片斜阳,前方遥远处透露的天光,指示着我们向西赶路,追逐远去的太阳。
  直路尽处,就转入威拉米特森林公园的山路。为了追求摄影的光影,「不高兴」最注重捕捉夕阳的时刻。这时真应该停下来拍照,但山路崎岖,拐来拐去,没什么地方能停车。再转过一处弯路,一座雪峰映入眼前,近处山脚下是一个湖。实在是太漂亮了,赶紧在一个观景点停下来。山里已是傍晚,又暗又冷,只有「不高兴」一个人下车实践摄影艺术,其他人坐车观望。这前后双峰是姐妹山吗?那一片云像不像姑娘的面纱?

  回家后在地图上查到远处的雪峰取了个再普通不过的名字:华盛顿山。山下的「萨特尔湖」有路相通,应该是个绝佳的景点。

  过了这处山峰,天色真的暗了下来。加上山里树多且高,挡住了光线,能见度较差。路上没人没车,同样没有的是一直给我们指路的GPS信号。一时,「没头脑」觉得好没指望。「不高兴」安慰说,山路已经走低了,应该快出山了。就这样在山峰之间还是开了近一个小时。看不到任何路牌指示,仅偶尔有一些露营地。
  在希望和迷茫的尽头,终于出了山,见到了城市的灯火。「不高兴」又开始摆弄相机。夕阳早已西下,这天也黑了,透过车窗只能拍些模糊的灯影,象黑布上溅落的彩墨。「没头脑」受美国文化的熏陶,知道平时要多鼓励落后的同志,争取迎头赶上并驾齐驱,于是夸奖道:哇噢,好艺术哟!「不高兴」这一下子兴奋起来,又掐了好几张,把失败当作成功,并沾沾自喜,觉着发现了新的艺术尝试。有时候,只需要一句话,就可以改变人的态度……
  晚上九点多,到达「阔瓦莉丝」。这是「没头脑」的大学所在城市。上个月才在这里上过一周的课。国庆节前夕,城里有烟火表演,从旅馆的窗子应该可以看到的。「不高兴」还专门查看了曝光指数。可实在太累了,连照片都顾不上整理就睡着了。
  今天跑了三百多迈,看了彩绘山,化石小镇和雪山。明天去看海!

第三天,周日,七月四日(独立日)
  今天就是美国的国庆(独立日),和在中国不同,只放一天假。因为赶上周末,周一就不用上班了。
  五月份「不高兴」陪「没头脑」来过俄勒冈州立大学,印象不错。早上本想在校园里照几张相,可天气有些凉,就没了什么心情。三年前还带爸爸妈妈来过,所以随便转了一圈就离开了。
  出城开往西海岸新港(Newport)的路是一条风景优美的高速,两边林绿花艳,夏草丛生。一路飞车,你追我赶。「没头脑」也不甘示弱,找一个目标就向前冲,觉得大过节的不会有警察,更何况晨光尚早,大家应该还在睡觉呢。就这样,追一辆,超一辆,再追,再超,总嫌前面的车开的慢。但毕竟是高速,能慢到哪儿去。每次超,都要开足八十多迈。超过了,再减回到七十。这时,前方出现一辆皮卡,晃晃悠悠,不紧不慢,「没头脑」急追上前。我们的后面还一直跟着一辆宝马,带着不耐的情绪也离的很近。
  公路宛转,向山而行。路边伸展的树盖如凉棚一样搭建在两侧,随着路势,浓密的枝干迎面扑来。车道时单时双,在蜿蜒的高速路上难猜难测。贴着开了一两迈,「没头脑」才等到一段双线超了过去。又迎上一个大下坡,阳光斜射,蓝天和青色的路面之间是深密的树影,只有树冠的高处闪现着朝阳下亮绿的明快。「没头脑」正在欣赏美景,突然瞥见左前方暗影处躲着一辆警车。太阴险了!那里正是一个拐弯,对面冲下坡的车辆很容易超速,他是蓄谋良久地盼着自己的节日奖金呢!还好「没头脑」已调整到限速。一晃即过后,从后视镜里看到那辆宝马正不知死活地超上皮卡。可怜他被压制了一路,心切中根本没注意隐藏的危险。警察同志那按耐已久的心终于等到了算准的猎物,红蓝闪烁的警灯很快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之外……
  这一幕,让「没头脑」大呼幸运,看来开车的时候是需要「多进程」(Multi-Tasking)的。别看「不高兴」写程序的时候有好几个脑子,开起车来却经常走神儿,红灯行、绿灯停,没少挨「没头脑」的唠叨。「没头脑」常常自诩可以开车的时候听音乐,看风景,前面压车事后还不忘超车时给司机白眼之类的行为,最让「不高兴」不齿。但这种危急时刻不就用上了?罚款事小,影响心情事大啊。

  到了新港,海风咸淡地吹着,把早上那点太阳都吹到云里去了。下车加油时,大家都冷得抗不住了,透心凉啊!赶快套上长裤外衣,爸爸妈妈也都换上厚衣服。看来这温度一时半会儿也高不上去了。一冷,就少了玩的兴致。可毕竟来了,还是要看看有什么可去的地方。查了GPS,发现附近一个灯塔号称是俄勒冈州最高的,那就去哪儿看看吧。灯塔离得不远,还是著名的疗养胜地。
  进公园要交停车费,「不高兴」还不忘偷着拍管收费开票的美眉。

  这就是面朝大海,遍地香花的地方。可怜「没头脑」早从T恤短裤的夏装整个变回了春装。景色没得说,就是风大,冷啊。「不高兴」为了摄影大业,硬是「顶风作案」,冻得鼻子都快掉了。

  本不想上灯塔的,发现刚开门,排队的人还不多,就干脆凑个热闹上去看看。号称111个台阶的灯塔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底下是一个胖姑娘穿着十七世纪的裙子介绍情况,顶上是一个帅哥百无聊赖地坐着,不让游客动这儿动哪儿。塔顶空间极小,最多能容下六、七个人,所以分批上,等有人下来,再放人上去。
  在灯塔这里竟然也晃了三个多小时,赶紧走吧,不早了。

  下一站是堤波湾,以前在这里的度假村住过两晚。当时季节还早,天冷,除了海鸟和满是碎木的沙滩已经不记得玩了些什么。为什么街上的景致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呢?难道上次来的时候错过了?真是想不通!不过决定一定要再来一次,把这里好好玩玩。
  再往前林肯市,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没开多远,发现马路两边停满了车。「没头脑」是一个好奇心巨重的主儿,看到这种情况,立马停下来瞧瞧有什么情况。过了马路,上了坡,一看,哇,好热闹。原来这里是林肯县(林肯市的上级)举办的独立日活动,有卖吃的,穿的,玩的。还有很多人拿了椅子,说等会儿还有游行。很多人都穿着用国旗或这红蓝白颜色设计的衣服。
  这时已经中午了,可饭店或摊儿上卖的热狗汉堡之类的,「没头脑」嫌不好吃,「不高兴」嫌不健康,就都忍着饿。反倒是爸爸妈妈还对热狗感兴趣,给他们一人买一个,填下肚子。「不高兴」和「没头脑」在摊位之间逛来逛去,有一个卖榛子油和核桃油的,可以试吃。用面包沾一下,啊,也太好吃了吧,就是太贵,小小一瓶就要十几块。「不高兴」问平时的油多少钱一瓶,我说一块多,他也觉得好像价高了点。还是回去上网看看能不能买到便宜点的。又试吃了几块解馋,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游行开始前,照例是唱国歌。歌手是个帅哥,唱得不错,人也干干净净,比较赏心悦目。
  游行终于开始了,和以前在旧金山看的同性恋游行和西雅图的感恩节游行相比,这个游行简直就是太小儿科了。好像是为了凑数,连一个什么得了奖学金学生的家人都开个车在游行队伍里,更绝的是这个学生在上班,还不能来参加。

  打头阵的是战斗英雄和老兵。个个神气活现的,胸前滴里当啷地挂很多奖章,很骄傲很威风的样子。

  接下来是消防站啊,警察啊,商店啊,公司啊,宠物店啊,家庭啊什么的,每辆车都有往路两边扔糖,给小孩们捡。本来「没头脑」没打算参与抢糖队伍的,但看身边一位美国胖妞也在上前争抢,那俺们也不能落后不是。等游行结束的时候,「没头脑」共收获了一斤糖块,和塑料项链柱子若干等等没用的东西,被「不高兴」嘲弄地鄙视了一回。

  继续走。在林肯市区,看到一家中餐馆,赶紧停下打个尖儿。餐馆附近的路上是问讯处,还有好几家吹玻璃的,真是好漂亮。

  一般不是很信任外面的中餐馆,觉得都是美式中餐,所以点菜比较保守。不过这个避风塘鱼片还不错。天热还可以在室外就餐,但正对着马路,估计「避风塘汽油灰鱼」不会那么好吃。

  大家都累了,特别是吃了饭更犯困。本来计划顺着一零一公路进入华盛顿州的,现在也没劲儿了。干脆回家吧,不玩了。一路向五号公路飞驰,路过了深绿的稻田,豪华的农庄,飞机展览馆,还有草扎的古象。经过波特兰市区,远远地看到好多人集会,估计也是搞国庆庆祝。「不高兴」在过桥的一瞬间按下快门,居然留下了一张不错的照片,可喜可贺。

  回到西雅图快上九零公路的时候,忽然下起雨来。离家不远的市政厅附近正是节日烟火表演的看台,零零星星的几家人在路边拿着板凳和雨伞。「没头脑」幸灾乐祸地说,那些等看焰火的人该多么地失望!而「没头脑」是如此英明地带大家出去玩了大半个俄勒冈。如果呆在家里,什么可都看不到,哈哈!语落,只见「不高兴」举着一支笔在侧目(「鄙」视啊「鄙」视)……

  参见:优途视频天碟影集/皮卡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