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

Mooncake

  忙里偷闲(咸),没少吃盐;
  中秋佳月(饼),不腻不甜。
  今儿吃了把肚儿填,
  明夜看得月儿圆……

  俗话说:“谁家过年不得吃顿饺子”;「不高兴」说:“谁过中秋不得吃盒月饼”。
  今年的中秋,据说海关限制邮寄月饼,这里中国店的月饼价格就看涨了。其实就是价不高,没头脑也不会买的,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因为十月初要去俄勒冈上课,出发前的重任就是做些月饼留给「不高兴」吃。
  今年「没头脑」决定自熬糖浆,不用蜂蜜。以前用蜂蜜和面,做出來的月饼有股蜂蜜味儿,不够正宗。
  熬糖浆的时候发现白糖见底儿了,没辙,加上红糖也一样。没想到弄拙成巧,出品的糖浆颜色是如此漂亮。没头脑真是佩服自己啊,呵呵!
  枣泥是「不高兴」最喜欢的点心馅儿了。外面买的不放心,也是自己做。一袋红枣,洗干净后用水煮上三十分钟到一个小时,拿出來放凉后一个个地剥皮儿去核儿(可恨买的不是无核枣)。把去了皮儿和核儿的枣泥放到一个小锅里(最好是不粘锅),炒一会儿去水气,加入白糖或红糖和油。差不多了放点澄粉就好了。大概一斤红枣的样子,也就做了这么一小碗枣泥。

  五仁馅儿是「没头脑」的最爱。把杏仁,核桃,花生,芝麻,放到烤箱里三百五十度烤十分钟,拿出來切碎。加入蔓越莓干和葡萄干。记得国内的五仁都是带碎冰糖的,所以还专门砸了点冰糖加到馅儿里。为了让馅儿不那么干,加点橄榄油和一点用微波炉转过的糯米粉,这个五仁馅儿就算是齐活了。
  还有一个馅儿就是豆沙,这个以前说过,这次不再赘述。
  等和面的时候发现做月饼需要低筋面粉,而家里只有高筋的。得,懒得专门跑出去买了,就这么着吧。
  估计是鸡蛋涂多了,考出来的月饼图案不是很明显,而且月饼皮还是硬了点,但不高兴坚持说北京原来的月饼就是这样的,也就聊以慰籍了。

  附:上课回来的第二天,没头脑又做了一次月饼,觉得这次烤出来的样子比较漂亮。小鱼形状的是枣泥的,带花的是五仁儿豆沙馅儿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