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3

Olympic Getaway

奥林匹克一日游──如比晚霞

  就要到「不高兴」的生日了。去年是在旧金山和表哥家一起过的,「没头脑」对那天在城里吃的法式烤螃蟹一直念念不忘。今年两个人工作都走不开,就不去远地儿了。因为「不高兴」老念叨着照日出拍日落的,这次就奔奥林匹克公园的红宝海滩。特别是,再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水晶周年,二人从来没有单独一起纪念过什么节日,这次外出小住一夜,算是不同於以往,更有意义。

生日卡片
  早上起来,居然下雨了。「没头脑」有些懊恼,真是的,这雨要是下一整天,那今天还玩儿个什么劲儿啊。「不高兴」说要不看看能不能把旅馆取消,「没头脑」知道已经太晚了,取消不了了,再看天气预报,说是会晴。不管那么多了,还是去吧。本来准备了一个生日卡,想明天早上藏在「不高兴」的相机包里给他个惊喜。可「没头脑」是一个守不住秘密的人,又怕阴雨天气影响「不高兴」的情绪,就忍不住拿出来活跃一下气氛。
  卡片很可爱,「没头脑」隐约记着在哪里看过一个词牌,就请教「不高兴」。当时还怕他起疑,探头过来看,那可就提前露馅儿了。还好,「不高兴」正忙着整理照片,小问号只是从脑子里一闪而过。「没头脑」抓紧时间,花了30分钟编了首歪词。给「不高兴」看卡片时,追着问怎么样,特希望得几句夸奖。「不高兴」感动之余,提建议:『要是能把词的格式对齐,上下阕写在一起就更好看了』。「康木昂」,这不是当时着急随手写下的吗?真是标准完美主义的处女座!

  注:「没头脑」和「不高兴」的马甲儿也穿了不少年了,就琢磨着是不是应该换新的玩儿玩儿。有次「没头脑」提起来很小的时候把一个小猪玩具当作兔子,还在上面写了错别字『小免子』,被爸爸批评的事儿。「不高兴」就说因为他喜欢吉祥物『晶晶』,结果弟弟妹妹们都叫他熊猫,干脆「没头脑」和「不高兴」从此改名儿叫「小免子」和「大能猫」得啦!所以「没头脑」和「不高兴」现在有学名儿了。

沿途购物
  既然阴天,就没着急很早出门,反正是到海边拍日落,还有时间。上了南5号公路,天气渐好,心情也好起来。快到「联邦路」时,「不高兴」说多余的时间,不如去那里的韩国店瞅瞅。还是「不高兴」了解「没头脑」喜欢什么,上次听「没头脑」说这里物美价廉,就记住了。也不管路上会不会太热,「没头脑」一口气买了豆腐、青菜、葡萄、榛子仁儿、零食和点心,还请「不高兴」吃了份韩国BBQ。
  第一站阿伯丁小镇。去年夏天「没头脑」和「不高兴」曾经试图从这里开车去奥林匹克公园,当时是周末犯者困出来的,在镇上还吃了麦当劳,在101公路上开啊开的觉得路长的不得了,加上天气变坏,就从这里回头了。小镇紧临着海,风景不错。看附近还有一所社区大学,「没头脑」就惦记着以後可以在这里开个会,也许能顺便仔细转转。
  今天没有时间在镇上徘徊,「不高兴」借助互联网,选了一些有特色的建筑或地标,我们按图索骥,找到一处法院大楼(一般政府大楼都比较古典),还有一家红砖城堡。除了自然风光,「不高兴」的镜头随时对一切有对比的色彩和造型保持着敏锐。

车困沙滩
  过了阿伯丁,转入109公路向北。沿着109公路有很多沙滩,「不高兴」提议进太平洋海滩州立公园转转,开着车就上了海边的沙地。远远看过去就是一片海,没什么特别的,那就掉头走吧。这时候才意识到车陷入沙地,卡住了!「不高兴」下了车就扒前轮下的沙子,再试着踩油门儿却是越陷越深。看「不高兴」急的样子,「没头脑」没头没脑地笑起来,还在沙滩上写下求救的SOS,可能盼着直升飞机或外星人吧。丢人的是,高兴过头了,把stuck写成了stock,还自己拍了下来,真没出息!

  眼看着扒沙子这招儿不好使,「不高兴」就跑去捡了些木棍儿,想垫到车轮下。这时远远的一对老人已经看这边忙活半天了,知道我们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老先生走过来指挥,车放后退档,让「没头脑」轻踩油门,两人在车前往後退。「没头脑」每次觉得就没使什么劲儿,但老先生还是说踩多了。最後还得是由这位老先生掌舵,「没头脑」和「不高兴」在前面推,总算倒出了沙地。再看「不高兴」满头大汗,脸煞白,气都喘不上来。才折腾这么一会儿,心脏病都快犯了,真是缺乏锻炼!
  换「没头脑」开车,出了这片灌了满脚沙子的海岸。继续北行,一直到了塔侯拉,这里是印第安人的保留区。虽然是风景不错的一个海角,可镇子上显得有点破破烂烂的,和一路过来的小城或海岸别墅形成强烈对比。在一处停车场,「没头脑」看见一个当地人顺着路边,趴头向每辆车里张望,很是可疑。我们也不敢在海边停车了,就按着地图上的路向北走,希望能回到101号公路。
  可出了镇才过一道桥,前面就变成了碎石子路,在树林中不知延伸多远。原来「不高兴」在研究路程时也发现109和101号公路之间有许多小路,看起来都在山野密林之中。导航指示回头到克帕丽斯海滩,再转101公路。原本打算顺着海岸多看几个景点,没想到不仅多费了时间,还差点儿撂在海边。这边的海岸也有几处拍夕阳的景点,只是和101相隔甚远,可能适合住在阿伯丁的游客。

红宝沙滩
  一看时间已经快五点了,离今天日落7点,只有两个半小时。而不管是走小路慢慢在土路上颠,还是回头找到101号,都需要两个多小时左右。一边寻思怎么印第安人保留区连修个公路都这么保守,一边紧赶慢赶地绕路回101公路。
  总的说来,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似乎以自然保护为主。本来景点就分散,沿海的路又不畅通,许多密林深处都是小路或完全靠徒步的野径。因为居住在西雅图,总觉得什么时候都可以来,其实并没有真正玩儿过这个公园。去过华州(也是美国大陆)的最西北角,也上了公园的山顶看雪山;经过新月湖,也开车走过101海岸。但从来没像玩儿其他公园那样详细计划和游历过。由于公园很大,随便走条路就要花一两个小时。所以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在红宝海滩看夕阳,然后去北边的佛克斯镇过夜。


  终于提前到达红宝海滩,发现这里确实很有特色。透过岸坡上高耸交叉的树干,可以看到蔚蓝的海水。靠近岸边的是几块突出海面的巨大岩石,像是天神遗落的宝石。平时披着黑色的外衣,只有在夕阳斜照的瞬间,才透出金黄和暗红的色泽,使得这里的落日景象格外神奇而秀美。沙滩的一角,有一洼清澈的海水,如同一面镜子,将青天、绿树、和海石倒影成真。好一幅仙境似画图。

  每当「不高兴」忙活着取景拍照,「没头脑」就在一旁做个「小丫鬟」,一会儿帮着支三脚架,一会儿帮着拿闪光灯。当然,最後还要做模特。落日的光线特殊,而且在海面上只停留瞬间。「不高兴」又要拍景又要人像,真是争分夺秒。「没头脑」无聊地捡了根破棍子,在夕阳下比划着玩儿。「不高兴」一看没拍过这样的,就连按了两张。可拍完了一看,又让「没头脑」换造型,说刚才那张要是带个帽子就成「华盛顿将军」了。哎!不带这样起外号的!


  照完了剪影还不够,架起闪光灯再拍正面的。这次出游意义特殊,难得的有摄影师入镜。一般人等太阳下山(或落入海面)之後,就准备打道回府了。可只要时间允许,「不高兴」都要等上半个小时到四十五分钟,捕捉日落後天空中一种特殊的蓝色。今天的海岸上虽然没什么风,可天一黑还是很冷的。有人点起了篝火,煞是好看!为了暖和些,「没头脑」又开始跳入空中,难道『垫起脚尖,就能靠近阳光』吗?

  当天傍晚,「没头脑」跳得再高,也没能让夕阳落的慢一些。反倒是一不小心跳进了海浪,正所谓『常在水边走,哪能不湿鞋』,灌了一脚水。「不高兴」担心「没头脑」被海风吹凉了,赶紧收拾往停车场走。摸着黑爬到岸坡上,回头望向海岸,在树干的剪影下水面呈现一片神秘而幽静的蓝光。「不高兴」让「没头脑」先回车里,自己又连拍了几张最後的余辉。

法国风情
  佛克斯镇,是小说《暮光之城》的原创背景,也是电影的拍摄地。当晚的住处是「没头脑」提前预订的家庭旅馆,带早餐(B&B)。旅馆有六七个房间,每间对应一个国家名,照片上看条件很好。我们住的是『法国』间,听着很浪漫。
  到达时,天已经完全黑了。透过房子外迷蒙的地灯,看到主人精心培植的花园,开得正盛,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的环境。我们的房间窗外就是绿油油的雨林,床上撒了粉红的花瓣和玻璃珠子。看过《暮光之城》的应该知道这个的由来,是过生日时在床上的摆设。「没头脑」和「不高兴」可是累坏了,一躺到床上,柔软的被褥让人放松无比!也可能只是换了地方,感觉比家里几百上千线的埃及棉都用的。
  主人先介绍了房间和客厅、饭厅,又详细询问了早餐的时间和我们喜欢吃什么,真是服务备至。喝了些热水之後,「没头脑」还得把湿了的鞋放到通风口上,希望明天就能干透。平时习惯晚上整理照片的「不高兴」倒在床上就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主人把咖啡和茶送到门口。早餐是在餐厅吃的,量实在是太大了,美式风味,没什么新意。「没头脑」只吃了两块华夫,「不高兴」只能完成了三分之一的三莓核桃薄饼。大多数邻桌的房客也没能吃完,好像西方人的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不高兴」请服务生装好留在盘子里的早餐,可自己却不好好吃饭,看到窗外的鸟儿松鼠什么的,就跑去拍照。弄得人家松鼠早饭也没吃好,直拿眼睛瞪他。


青山翠湖
  昨天玩儿的有点累,主要是「不高兴」在沙滩推车,出了太多苦力,可能对奥林匹克公园产生了畏途的心理。原来的计划是一早去另一处海滩,上午热带雨林,中午新月湖,下午从天使港经过时还可以上雪山。可一觉睡到早餐,吃完都快十一点了。两人一商量觉着不能在外面转太长时间,在韩国店买的水果蔬菜还在后备箱呢,干脆早点回家吧。反正是出来放松休息,一切随意。
  出佛克斯镇,向北走101号公路开往天使港。经过新月湖,能见度不是特别好,但湖水还是很漂亮的。两岸的树木里绿意盎然,在一些转弯处,湖色蓝绿相间,算是给「不高兴」的相机补充了些作品。湖滨公路婉转曲折,时有让人放船的小码头。转入一处树林中,太阳透过密密的枝叶投射而入,「没头脑」忍不住在巨大的树根上跳来蹦去,希望能招来林中精灵。小注一下,我们玩儿两天,其实连国家公园的门都没进,所以在犹他买的年票也根本没用上。

  过了天使港以後的路,不知开过多少次了。向东去有两三条坐轮渡回西雅图的路线,也可以原路返回奥林匹亚走5号公路。这次我们选的是埃德蒙的渡口,通到北405入口。沿途的小镇各具特色,可以为游客提供饮食补充。除了路过考斯口加油站或星巴克买咖啡,我们还是吃不惯西餐。好在带着妈妈做的烙饼,加上后备箱里的面包点心和黑豆饮料,回家的旅程想单调都难。
  那么,此次出游是不是正像「没头脑」送给「不高兴」的这首小诗:

    调寄西江月

    林中遍寻翠竹,
    落日尽闪余晖,
    海上茫茫飛细雨,
    此情依旧如新。

    四面环山翠绿,
    十里麦田金黄,
    五岳哪有此山强,
    岁岁年年不忘。

  附录:更多照片参看天碟相册皮卡影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