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

Small Talk, Part 3

闲言碎语:有一搭、没一搭(续前集


不高興:怎麼你一晚上都在聽這一首歌?
沒頭腦:我就覺得這首《貝加爾湖》的歌挺好聽的。
不高興:那你得聽幾遍啊?
沒頭腦:正在找各個不同的版本。這兒還有合唱的,要不咱倆一起唱吧?
不高興:我最不喜歡的就是蘇聯歌曲!
沒頭腦:你懂不懂啊?!這是中國歌曲!李健唱的!
不高興:那不是以前蘇聯的老歌,翻譯過來的嗎?
沒頭腦:要不說你老外呢?這是李健自己作詞作曲並演唱的。
不高興:那怎麼起個外國名字?
沒頭腦:這貝加爾湖在中國好不好,在新疆吧。
不高興:有沒有搞錯啊?
沒頭腦:那,那可能是在兩國邊界,湖的一邊兒是蘇聯,一邊兒在中國。
不高興:真能想。我上網查查…………嗯,你看這兒,『贝加尔湖,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形状为新月形。其名称源于古肃慎语「贝海儿湖」,汉代称为「北海」,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历史上曾长期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曾是……汉代苏武牧羊之地……』
沒頭腦:……還真是在蘇聯。……
不高興:太可氣了,這都讓老毛子給佔去了,還唱個什麼勁兒啊?!
沒頭腦:感覺,好像,少點兒是非感,呵……
不高興:別唱了,正好我也不愛聽!


沒頭腦:我給你推薦的這個電影《夏洛特煩惱》好看吧?
不高興:嗯,好看。
沒頭腦:你看上學那時候的女神,二十年後還不知道怎樣呢。
不高興:可不是。
沒頭腦:看你對什麼同學會之類的也不積極,難道就沒想見見以前的女神現在是什麼樣子?
不高興:不見。
沒頭腦:那你上學的時候就沒想過找你們班的班花做女朋友?
不高興:沒想。
沒頭腦:真沒想?說實話!
不高興:我最終還不就是找的你班上的嘛。
沒頭腦:……(竊喜。雖然沒頭腦,但這句話聽明白了)


不高興:你早該去做個頭髮了。(這話已經嘮叨過好多次了)
沒頭腦:你是不是已經對我有審美疲勞了?
不高興:我對你的頭髮審美疲勞,對你沒有!
沒頭腦:嗯,又過了一關。


不高興:(不懷好意地上下打量……)
沒頭腦:你想說什麼……
不高興:我看你的照片,年初還沒這麼胖,這才幾個月就快沒腰了。
沒頭腦:討厭!
不高興:下回去熱帶、沙灘,怎麼給你拍呀?
沒頭腦:(無語。哼!原來只是惦記着他自己的攝影大計!)
不高興:我這麼說不也是為你好嗎?
沒頭腦:那你為什麼總是挑人家的痛處?!
不高興:你痛了很久也沒有減下去,明顯是痛得不夠。
沒頭腦:我晚上不吃飯了!
不高興:……那,有包子還是要吃一點的。
沒頭腦:你……


不高興:吃完飯了,也沒個零食啥的……
沒頭腦:我說你怎麼那麼饞啊?!
不高興:嗨!認識你以前我可是一點都不知道「饞」是什麼意思。
沒頭腦:那是,你是資本家的闊少爺,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從來不知道我們無產階級的苦……
不高興:打住!你又來了!我可是從上幼兒園就學會自己洗襪子的,你到現在連衣服都是你媽媽給疊好的。
沒頭腦:那你還說打小老師每學期給你評語的缺點都是〖要着重發展體智、熱愛勞動〗。
不高興:那是我學習好,老師總得寫點兒什麼。
沒頭腦:還說呢,剛認識你的時候,不也是見你盡花錢買零食。
不高興:我買什麼了?
沒頭腦:肯德基的辣漢堡,當時都要八九塊一個,你不是每次一下子買四個?
不高興:我那是當飯吃,一天就一個,總比去餐館吃便宜。
沒頭腦:什麼冰激凌、牛奶、飲料、水果,還不是見什麼貴就買什麼?!
不高興:我那是沒見過的產品,圖個新鮮,勇於嘗試嘛。
沒頭腦:還有當時〖注:九十年代〗那幾十上百元一斤的果仁兒,一小包就好多錢。
不高興:那怎麼了?
沒頭腦:如果不是你家從國外給你帶回來,你打小就嚐過,怎麼知道要買?
不高興:我買的是給你和你家寄去的啊……
沒頭腦:還有那次去你們公司在新世紀樓上的日本餐館,一碗麵就八十元。
不高興:酒店餐廳就那個價!
沒頭腦:要不是你饞,非得請我去那兒吃?
不高興:那不是泡妞嗎?
沒頭腦:你!……


不高興:气血掣动,满面愁容。
沒頭腦:胸口微痛,泪眼朦胧。
不高興:一声叹息,無盡恍恐。
沒頭腦:疑似坠入了爱情樊笼……
不高興:其实遇上心脏病加重。
沒頭腦:咚咚咚!


沒頭腦:什麼是「壮气蒿莱」? 〖蒿:音hao,阴平;丝状叶植物,引义野草。蒿莱:杂草〗
不高興:我才寫了两句詞儿,很能说明这种「金劍沈埋」,歸於平淡的感覺。
沒頭腦:什麼詞儿啊?
不高興:你听好~
    古往今来,谁人不想,胡吃海塞。
    燕舞莺歌铜雀臺,地主老财。
    風流儒雅俊才,賭酒洗牌。
    花常開,歲常在,仕途徘徊。
    榮辱興亡,昨日壯志,俱入塵埃。
    但求情深意長,共住豪宅。
沒頭腦:這不是「状气蒿莱」……
不高興:那是什麼?
沒頭腦:是聽着让我气儿不打一处来!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