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

Day 4 - Banff - Lake Louise and The Icefield

Day 4 - Banff - The Icefield Parkway (班芙公园第四天:路易斯湖和冰川公路)

  今天就是在班芙镇的最后一天了。总感觉没玩儿够似的。从见过班芙的照片,「不高兴」就想拍出一张有倒影的湖。可能是时间和光线不对,全家陪着他找了好几天了,也没见到他心目中的“倒影”。班芙的湖或绿或蓝,色彩多层,可还真没见到专业摄影相册上的那种由近在咫尺的漫坡鲜花、围绕着如镜的湖水,水中倒映的镜像和举目眺望的远景中雪山、蓝天、白云一样的清晰,逼真得好像伸手可及。就为了这个梦来到班芙,没看见传说中的“倒影儿”,都不好意思回家。
  清晨离开班芙镇,今夜落脚嘉士伯。但这一天的游览路线将是最紧凑最丰富的。从一号公路向北先看墨琳湖,走九十三号公路回到「幽后」国家公园,拜访著名的路易斯湖,继续向北,去看冰川。这去嘉士伯的冰川公路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两侧都是雪山,过了弓河一路上还有大大小小十几个湖泊,还怕找不着“倒影儿”?我就不信了。

  出了堪墨,经过一个游客信息中心,全家先留个正影儿。

  进山,这里的雪线低了许多。还没到晌午,山里凉得一件外套都顶不住。已经有很多人和车辆了。顺着人流,走几十步,一座大山挡着半个天,山下就是墨琳湖。湖口很小,人多了还得排着队照相。「没头脑」踩着水里的几块横木想走远一点避开人群,不小心差点儿掉水里。这一下反倒鼓励了其他的游人,都想试着站到木头上。「不高兴」端着相机,一脚歪一脚斜地踩在两块浮木上,捕捉着他的最佳光线。

  地方狭窄,脚下一片狼藉,更胜这湖山胜景。最后,「没头脑」总算找到几块稳当的横木坐了下来。


  看过了湖边的景致,开始爬山。也就一两百米的高度,可等我们都上去了,「不高兴」还在山下拍云彩呢。还有松鼠,比前天在明尼湾卡湖看到的要小一些,背上有一道条纹,但不怕生人,「不高兴」说是离着只有一米远的距离拍下来的。看我们在山上一直喊,「不高兴」才告别松鼠,也不走盘山的小路,直接从倾斜的岩壁中手脚并用地爬了上来。

  站在岩石上看湖,别有一番风光。远山上的积雪好像是顺着蓝天淌下,把湖水也染的和天一样蓝。随着云彩的飘动,一会儿天阴一会儿天晴,湖色的千姿百态让我们看了个够。可惜有几棵松树挡住了视野,把湖面分割开来──谁说自然的就好?一样煞风景。


  玩儿了两个小时,十一点多下山去另一个湖。到了一处公园,游人更多。停车场很大,可一直转到角落才找到一个空位。穿过一片林子,就看到美丽的路易斯湖了。湖的三面环山,山上的冰川好像扑面压来。湖口开阔,耸立着一座酒店。湖边空地用石头平整地铺出一条路,路边是雕塑和有关历史解说的展板。相比这个湖的名气,除了照几张相片,好像也没什么可玩儿的。于是决定尽早启程向嘉士伯进发。


  开车去冰川的路上,连续看了几个湖,其中一个有点儿“倒影儿”的意思了。

  再走几十哩,两边的雪山越显清晰。随处都有观景点,远眺雪山,近看河流。我们在一条宽阔的河边停下,看到了风光片上可能有的最多的元素:蓝天、白云、冰川、远山、闪闪发光象龙鳞一样的水影、松柏、河岸青草、和近处的野花。「不高兴」赶紧叫大家下车照相。怎奈又是因为几棵不高不低的松树,「不高兴」沿河走了几百尺也没能找到一个完美的角度。而且,乐极生悲,「不高兴」在这里丢了他人生中第一个镜头盖(一旦开了个头儿,此后他还会没有负罪感地陆续再丢掉至少两个)。


  下午四点,到了冰川的游览中心。只见远山山头被一片冰雪覆盖,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但既来之,则安之。把事先准备的棉袄披巾全都穿上开始登山。虽说已经是八月了,但山上还真是冷,爬了一会儿「没头脑」就受不了,开始往回走。「不高兴」也爬不动了,倒是不怕冷。人上不去,就用长焦拍下了雪山之巅的风貌,连粉状的雪沙被风吹起的样子都看得一清二楚。

  还有这个雪蝌蚪的第一手资料──好像是什么怪物在冰雪消融后显露出了原形。

  回到游客中心,从停车场的平台上看去,雪峰的仪态更加雄伟。

  这是两幅「不高兴」用多张照片拼成的全景。

  前面路上停留的时间太多了,到下午六点才看到嘉士伯的路牌。快进入嘉士伯国家公园的时候,前面有许多车停靠在路边。一看,隔着公路一百尺的林子边,有一头公鹿在吃树叶,四下里散开来大大小小的镜头,正伺机而动。「不高兴」也加入了人群,撒网一样向公鹿接近。虽说嘉士伯的野鹿八成儿见够了游客的不知世面,可吃完了这棵树,也就懒得理睬这些假装隐身的家伙,自顾自向林子深处走去。「不高兴」看准了方向,抢先几步从侧面包抄上来,离公鹿十米左右端起了相机。树太密了,只拍了个或隐或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