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Spicy Sauce

  话说「没头脑」是无辣不欢的人。小时候,如果家里炒的菜没什么滋味(缺油水),「没头脑」就已经知道用点酱油和盐来拌辣椒面。这样的辣椒酱虽然没什么特别的,但用来夹馒头还是不错的。
  到了美国,「没头脑」发现Jalapeño这种辣椒的辣度很适合自己的口味。于是乎,平时有点时间话就烧个虎皮尖椒解馋――香倒是香,就是忒辣,一顿饭只能吃三到四个。没空的话,就切一切加上酱油、醋、糖、盐拌拌,(有香菜也可以加点),或可满足「没头脑」的口腹之欲。
  以前国内有一种「富顺香辣酱,那叫一个好吃,比现在流行的「老干妈」什么的强多了。可最近这里的超市连「老干妈」都吃不上了。怎么办啊?
  在吃的面前,没有什么「没头脑」不能克服的。这不,经过一番搜索,「没头脑」做出了自我品牌的豆豉香辣酱。
  准备材料(别指望精确的数字――「没头脑」都是随意放的)
  ⑴、一袋中国店买的香豆豉(其实一点都不香),大概一磅重。
  ⑵、将一部分豆瓣剁碎。
  ⑶、碎辣椒块一大碗(反正比豆豉多就对了)。「没头脑」用的是泰国干辣椒,那叫一个辣!这么说吧,「没头脑」可以连着吃五个四川的干辣椒,但只能吃一个泰国的。我一般就用磨咖啡豆的机器将辣椒打碎。
  ⑷、放入花椒面两大勺。
  ⑸、各种调料(反正有什么你就放什么):大料,山奈,小茴香,桂皮,等等,都磨成粉末。
  ⑹、锅里放好多油(最好要淹没过辣椒豆豉),油热后调到小火,放入豆豉、花椒面、调料面。
  ⑺、烧一会儿(约十五分钟),放入辣椒面,慢慢熬吧。
  ⑻、一个小时后,放入烤好的白芝麻(或加炒香的碎花生粒儿)、白糖、盐,搅拌,关火,晾凉,装瓶。
  ⑼、抹馒头,就稀饭,凉拌菜,作面条,放上一点,香透了。你也试试!

  有兴趣在这里搜索自制辣酱

1 comment:

  1. 周琳,三年来中断了你与小晖的音讯,让我这六旬人难解十分挂念你们的心绪!
    我曾两次电询周伟,无奈得不到答案;“5·12”四川大地震,我们致电周瑶,也只能得知你们在美尚好,但仍然未知具体联系方式……
    近日,偶从网上搜索到西雅图西北中文学校的报道,进而查到你们的相关消息与博客、看到照片,甚是欣喜!特予留言,望能回应,以慰远念!
    舅:黄山
    2009-3-6 于榕

    附:我们2007年底搬家了,不过电话未变,仍是老号码。或也可在MSN上联系天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