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A front yard gourd

  从「依沙阁」搬到「纱糸轩」,就考虑到草地不要太大,实在没有时间也不擅长收拾院子。好在后院已经铺了水泥石子儿地,平时有老爹老娘管理边角的花花草草,没有增加太多劳动量。可是前后院的阳光不足,加上一年四季西雅图的雨多,到处都长满了青苔。就是铺一层碎木块,最后也是变成不泥不土的一片。
  我们也不懂得什么庭院设计,对付杂草、青苔就是一招一式:用砖石填之、围之。当时「卡拉哈尼」房子的整个后院就是让我们一块砖码着一块砖给铺平的。新屋入住的夏天,也是把房子两侧用红砖铺出一条路。后来南侧的砖被鼹鼠拱的依了歪斜。去年秋天,「不高兴」先是重整了通后院的砖路,入冬之前又用一圈砌边儿的踩脚石把右侧一棵爱落叶的小树围了起来。
  一到天气转暖了,「不高兴」又开始看着前院的两棵树下的杂草不顺眼了。没得说,还是老套路:先围之,再填之。只要把草地的界线和周围的灌木、碎木地分开,以后就易于打理了。于是每天下班后和周末就尽量顺路去「红木地铺」买上十块或二十块砖,一边摆一边估摸用什么形状围树。最后共用了一百块砖、十二袋鹅卵石,约一百五十元。
  刚开始,「不高兴」想砌一个椭圆,第一棵树围了一半发现两棵边草地的形状不一样,于是就打算围成个‘8’字。可是在继续劳动的过程中,为了避开喷水器、又要保持和树的距离对称,结果变成了一个有点类似葫芦的“四不像”。不管它象什么,总之是比一片青苔杂草显得整齐一点。
  原来计划在树周围可以种一些花儿,可以更美化一些,后来经过集体讨论,「碎木块草案」变成了「鹅卵石行动」,一个花坛的构想也就作罢了。只是不知道十几袋石头子儿会不会压得这两棵树喘不过气儿来,暂且算是人类和自然进行斗争的一个尝试吧。可这「人工」到底能不能巧夺「天工」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